主页
繁體

首页 > 水产 > 蛙类养殖返回

林蛙南方养殖的繁殖技术

一般在3月上旬,水温上升到10℃之前就要做好繁殖前的准备工作,对建好的产卵池沟、孵化池(可以利用原有的冬眠池、产卵池、孵化池、饲养池)进行消毒,并注入清水,通过调节水位和光照来调节好水温。一切准备就绪,即可将中国林蛙种蛙放入产卵孵化池。让中国林蛙产卵并孵化出蝌蚪比较容易,但是没有好的养殖技术,要想达到产卵率和孵化率都在90%以上的理想结果是有困难的,因此,绝对不可以忽视繁殖孵化技术问题。
    (1)消毒配对:将中国林蛙从越冬池移出后,先用浓度为5毫克/升的高锰酸钾溶液药浴5分钟,然后将其移入产卵池,产卵池种蛙投放密度一般为每平方米30对/左右,水位保持在10~15厘米,水温10~15℃。中国林蛙抱对后,如果遇到天气突然降温,则会导致产卵推迟,已经抱对的中国林蛙可能会一起再次冬眠,又由于南方养殖,为争取当年达到商品蛙成熟率高,??取产卵越早越好,所似,最好在塑料大棚里产卵。
    (2)产卵:春季引种时,正常情况下种蛙进入产卵池后3~5天就可抱对产卵,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常常是在种蛙进入产卵池后1~16小时内就全部产卵。因此春季引进种蛙时要随时准备将种蛙放到产卵池内,以免错过产卵时机,导致中国林蛙早产或难产。
    中国林蛙南移后,由于越冬深度不够或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以及人为惊扰,常常出现难产现象,即雌蛙可以正常跌卵,雌、雄蛙能够正常抱对,但雌蛙因内分泌紊乱无法将卵产出,多数会因而死亡,目前尚无好的解救办法。
    (3)产后休眠:正常情况下中国林蛙多在凌晨产卵,刚产出的卵团有鸡蛋大小,此时不要急于将其捞出。卵团没有吸水膨胀前,过早将其捞出会影响受精和孵化;但可以捞出产卵后的种蛙,并分开雌雄,放到有良好生态环境、避光、潮湿的有隐蔽物的产后休眠场所。否则,会因南方气温高,蛙的休眠期短,甚至不休眠,而产生过高的死亡率,此时要及时捡掉死蛙,对饲养场所进行消毒,供应充足的饵料。
    (4)种蛙雌雄配比:按自然界和通常的养殖规律,雌、雄蛙配对的比例是1∶1,而且要求雄蛙增加10%。丰康公司根据多年的林蛙产卵实验证明:雌、雄蛙的比例可为70∶30。由于南方春季气温偏暖,雌蛙在卵子发育成熟后,在受到周围抱对雄蛙鸣叫声的刺激下,未经抱对也可以独自产卵,此时只要雄蛙排出的精子是正常和健康的,在精子存活的10小时以内,未抱对的雌蛙产下的卵子在水中均可以与精子结合,完成体外受精,进行孵化。因为一只雌蛙可产下卵子1300~2300粒,而一只雄蛙排出的精子有百万、千万,远远多于卵子的数量,况且产卵池中配对的种蛙不可能同时产卵,均有先后之分,所以可提高产卵池内雌蛙的数量,以保证有充分的卵子与精子结合,尽可能地产生更多的受精卵。此种实验成功的条件是产卵池平整、水温10~18℃、水体绝对清洁且不流动。这种70∶30的雌雄配比正好与雌性诱变率70%、雄性30%相吻合,有助于在将来全面实施雌性诱变进行大批量产卵孵化,而无须担心雄蛙的比例偏低。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林蛙养殖生态条件与环境要求

    下一篇:林蛙养殖立体生态养殖模式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