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水产 > 蛙类养殖返回

林蛙养殖生态条件与环境要求

 任何一个物种的完全人工驯化是要历经千百年才能完成的事业,如将狼驯化成犬,而不是经几代驯化即能完成。因此,对中国林蛙南移人工驯化养殖我们只是完成了其一,种子杂交、种群优化,筛选出那些能适应南方生长的种群。其二,通过中国林蛙南移人工驯化养殖,筛选出了一些能适应南方生长的种群,摸索、总结、完善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南方养殖技术经验和完整的资料,同时要有科学的方法,认真、仔细、钻研、勤奋的态度和精神,特别强调的是人的因素第一,进行林蛙的养殖才能成功;不讲条件地随意放养只能以失败而告终。因此,必须人工营造完全适合于中国林蛙南方养殖的生态条件。
    (1)水源条件:pH6.8~7.2,无污染,重金属或无机盐含量达到饮用水标准。通常有以下几种水源:①河水:目前的河水都已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即便抽样化验时达到标准,也不可靠,因为不同季节、不同流向、不同河段的水受污染程度都是不同的,因此,河水的安全性很差。②自来水:自来水经消毒处理,其中漂白粉含量也不十分稳定。而且氯气对林蛙影响很大,绝不可当场用作中国林蛙越冬、产卵、孵化、变态用水。如要使用,必须在事先准备 好的储水池里曝气2~3天,可在夏季用来喷洒降温,但成本太高。③江水:在水质条件达标的江段,如直接引用可以;但有时有污染,需慎重。④井水:化验达到人体饮用水标准时可用,需存放曝气8小时以上(这也是我们普遍提倡的用水)。⑤溪水:在山区、草原没有污染源的溪水可引用,但必须调节温度(南方的溪水均不可用)。
    (2)土壤条件:pH值6~8的无污染的土壤均可使用,黏土与砂土相比,以砂土为好。
    (3)人工立体生态环境:上层密植各种蔓生植物,如瓜蒌、葡萄、丝瓜、豇豆、扁豆、凌霄、木香、青风藤、血藤、金银花等。棚架高度最好在2~3米,使阳光不能直射地表。地表种植喜阴的花卉、药材、果树、苗木、蔬菜。这种人工立体生态环境既能起到遮阳、保湿的生态效应,又能吸引和孳生昆虫,为中国林蛙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在植物生长过程中,不可施用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只有采用生物治虫与生物肥料。这样既有利于林蛙养殖,又能获得种植业收入、美化环境,而且不挤占耕地,是高效种、养结合的立体生态农业的绝佳模式。
https://46659.com
  • 上一篇: 如何提高牛蛙的饲养

    下一篇:林蛙南方养殖的繁殖技术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