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源返回

贵州民族民间器乐简述,芦笙乐,萧笛乐,勒尤、泡木筒、哈姆表、唢呐乐, 铜鼓等

 贵州省民族民间器乐曲,按最新的分类分为:民间器乐曲民间歌乐曲宗教和民间祭祀音乐gXM四川养殖网

一、民间器乐曲是贵州省民族民间器乐曲含量最大、色彩最丰富的类别。它包括以下乐种:
   芦笙乐。芦笙的文化内涵不是乐器一词能包含的,除娱乐外,它有通达天地鬼神、传递语义信息、教育传承和纪事等社会功能,在诸多民俗活动和日常生活中担负不可缺少的角色。贵州芦笙是簧笙乐器,有直管、曲管两种,规格大小各异、品种繁多,但以六管制式为主。它是苗族、侗族、水族、仡佬族、瑶族等民族钟爱的乐器。其演奏形式有单芦笙、对芦笙、套芦笙等。芦笙音乐,从演奏形态方面看,包括了芦笙舞乐和芦笙纯乐:芦笙舞乐与舞相融连为一体,不可分割;芦笙纯乐以音乐语言抒情、叙事的器乐曲。从社会功能方面看,有:花场、情爱曲主要用于男女青年玩花场和社会交往的场合,曲调多有旋律跳跃、节奏轻快的风格;祭祀、丧仪曲主要用于祭祀、丧葬、做斋等场合,曲调多有旋律肃穆、节奏稳沉的风格;节庆、婚嫁曲主要用于民族节日和男婚女嫁的喜庆的场合,曲调多有和声恢弘、节奏舒缓的风格;史诗、言事曲主要用于庄重的民族聚会的场合,曲调旋律带有强烈的叙述性、节奏随着曲调的内容叙述而变化。较有影响的芦笙舞乐有《大迁徙》、《小迁徙》等;较有影响的芦笙纯乐有《诺德仲》、《老虎来了》等
  萧笛乐。都是萧笛类吹管乐器。包括直萧、大筒萧、姊妹萧、三眼萧、四眼萧、夜萧、对萧、葫芦萧、栓萧、独眼双萧;三眼笛、六孔笛、萧筒、竹筒、苗笛、侗笛、闷笛等。这些乐器流传在苗族、布依族、侗族等民族中,多用于自娱和社交方面。其中以苗族的直萧和萧筒(亦称苗萧)乐曲最为丰富,艺术发展程度较高。如萧筒的《约会调》就分《清早调》、《中午调》、《下午调》、《晚上调》、《半夜调》、《天亮调》等,什么时候吹什么调,是不可弄错的;又如姊妹萧的《姊妹调》有《姊妹两好》、《姊妹分别》、《姊妹相会》三首,叙述了两姊妹在家中的美好生活、分别出嫁时的惜别心情、回到娘家见面时的激动场面。 
   勒尤、泡木筒、哈姆表、唢呐乐。都是簧哨竖吹乐器。勒尤是黔西南布依族的吹管乐器,是一件专事青年男女爱情生活的乐器。泡木筒和哈姆表是仡佬族的吹管乐器,流传于镇宁、贞丰等地,多用于自娱。其中唢呐流传较广,在苗族、布依族、彝族等民族中流传,多用于丧事和婚事和节庆。唢呐曲调也较多,主要有喜事调、丧事调、贺调(红白喜事场合都能吹的调)。一般由四人搭伙演奏,两支唢呐和一锣一鼓,民间叫一叵唢呐。唢呐曲调的结构很有特色,绝大多数是曲头正曲曲尾结构,正曲往往要反复一次。比较有影响的唢呐曲调是《叫天子》、《离娘调》等。
     瓢琴、胡琴乐。都是拉弦乐。包括侗族的牛腿琴,常给牛腿琴歌伴奏;苗族的古瓢琴,主要给古瓢舞伴奏;苗族、汉族的筒筒、四弦胡和彝族的二胡,主要用于婚丧嫁娶的风俗活动中。其中筒筒、四弦胡的流传面较广,曲目也多。一般由四人搭伙演奏,一支小筒、一支大筒(四弦胡)和一锣一鼓,民间叫一叵筒筒。绝大多数筒筒曲也是曲头正曲曲尾结构,正曲往往也要反复一次。比较有特色的筒筒曲调是《安平调》、《老谱簧腔调》等。贝巴、月琴乐。都是弹拨乐。包括侗族琵琶(贝巴),主要用于自娱、给侗族琵琶歌伴奏和在贝巴歌乐中演奏;月琴主要流传在彝族、布依族、汉族中,多用于自娱和用于小打八音的乐队中。它们的曲调多以民族民间歌曲为主。 https://46659.com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 上一篇: 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将举行民

    下一篇:贵州省民族民间舞蹈简述,铜鼓舞、木鼓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