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源返回

贵州省民族民间舞蹈简述,铜鼓舞、木鼓舞,芦笙舞,灯舞,傩舞。巫舞,

   贵州省民族较多,主体民族就有汉、苗、布依、侗、土家、彝、仡佬、水族等,各民族都蕴藏着丰富多采、各具特色的民间舞蹈。由于各民族的语言不同,地理环境不同,民族风俗不同。20世纪五十年代前,传统的民族民间舞蹈主要是依附在各民族的祭祀性、祈愿性、丧仪性活动中,之后,在传统的民族民间舞蹈的基础上逐渐发展了一些新的民族民间舞蹈,但为数不多。无论在新、旧民俗活动中,各民族使用的祭器、道具都不同,而依附在其中的民间舞蹈就表现出不同形态。贵州省各民族的民间舞蹈都与乐器和道具密不可分,因此,按照舞蹈使用的乐器和道具将贵州省的民族民间舞蹈简述如下。uy1四川养殖网

  一、铜鼓舞。各民族都将铜鼓视为神物和财富权贵的象征,多在祀神祭祖、节庆及丧葬等场合使用,击铜鼓而舞的舞蹈都叫铜鼓舞,在贵州的分布较广,苗、侗、布依、水、仡佬、土家、毛南等民族中都有。击铜鼓时,其声音粗犷洪亮、浑厚威严。多面铜鼓齐奏时,数里之外可闻其声。击奏铜鼓有横置击奏、悬吊击奏及抬鼓击奏等方式。也有用“嗡桶”对着鼓心送进拉出的奏法以增加共鸣。如苗族的“夜乐舞”、“跳月舞”、“长鼓舞”;布依族的“香花舞”、“响篙舞”、“耙槽舞”;水族的“斗角舞”、“角鼓舞”等。在其他民族的舞蹈中也常常用击铜鼓伴奏。其中苗族和水族铜鼓舞较为典型。
  二、木鼓舞。以各民族的生产生活和历史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多源于战争和祭祀,因其击奏方式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舞蹈风格和特点。如击鼓伴奏类、边击边舞类等。木鼓舞形式多样,多姿多彩,深受各民族喜爱而分布面广,种类较多。
  1. 长鼓舞。使用的木鼓,鼓面小、鼓身长。有如下几种击法:有将悬吊,边击边舞的,如“猴鼓舞”、“节鼓舞”;有架鼓而舞的,如“笙鼓舞”、“木鼓舞”、“踩鼓舞”;有置鼓于地,击鼓而舞的,如“夜乐舞”、“香花舞”、“响篙舞”;有将鼓抱在腋下,边敲边舞的,如“角鼓舞”、“四桐鼓舞”。
  2. 大鼓舞。因其鼓身、鼓面较大而得名的舞类。如“接龙鼓舞”、“团圆鼓舞”等。
  3. 小鼓舞。指鼓身扁圆,体积较小,两面或单面蒙皮,挎在身上或拿在手上,边敲边舞的舞类。如“皮鼓舞”、“花鼓舞”、“踩堂舞”、“巫舞”、“傩舞”等。
  三、芦笙舞。是一个庞大的舞种,除黔东部分地区外,贵州全境均有分布。它较为集中在苗族、侗族、水族、仡佬族等民族居住的地区。所用芦笙及芒筒有特大、大、中、小等几种,大者长可达两丈,小者短仅盈尺。芦笙舞形式多样、名目繁多,有“跳月”、“跳年”、“跳花”、“跳坪”、“跳场”、“跳厂”、“踩堂”、“踩歌”、“踩坡”、“踩山”、“牵羊”、“射背牌”、“讨花带”、“斗鸡”、“斗牛”、“斗龟”、“长衫龙”、“迁徙舞”、“青龙过江”、“九龙钻洞”等数十种。按类型分,有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男子芦笙舞、女子芦笙舞、男女集体舞等;按表演形式分,有芦笙导舞、芦笙拳舞、芦笙刀舞、芦笙棍舞、芦笙鼓舞、芦笙花鼓舞、芦笙芒筒舞等。 https://46659.com
  •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上一篇: 贵州民族民间器乐简述,芦笙乐,萧笛乐,勒

    下一篇:川北第一庄——仪陇丁氏庄园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