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水产 > 蛙类养殖返回

棘胸蛙的人工生态养殖技术

 1 人工生态养殖棘胸蛙的意义:vK7四川养殖网

  棘胸蛙又称石蛙、石棒、岩蛙、石鸡等,成蛙体重一般为200~400g,是我国特有的大型野生蛙。它不但营养丰富,味道甘美,而且还具有健肝润肺、清心明目、乌发驻颜、治疗疳疮疾等药用功效。
  由于人们对棘胸蛙需求量的日益增长和野生资源的日渐匮乏,棘胸蛙的市场价格也随之上升。人工仿自然养殖棘胸蛙则是利用现有的自然生态环境进行养殖,不但减省了大量的建池投资,而且生长迅速、少生疾病。所以人工仿自然生态养殖棘胸蛙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十分广阔的前景。
  2场地选择和建造
  因棘胸蛙具有怕高温干燥和噪音干扰以及强光照射等生理特性,因此,选择和建造棘胸蛙养殖场要具备荫凉、潮湿、清静等条件。如没有现成的自然条件较好的场地,可利用较适宜的自然环境加以适当的设置和改造,使之成为棘胸蛙喜欢栖息的场所。例如:利用植被茂密的林地开沟引水养殖;利用长年流水的山涧、溪流、营造遮荫物体养殖;利用竹林和常绿果园设置沟渠养殖;还可以利用落叶果园或农作物园地套栽常绿植物和修建流水沟凼养殖等等,只要达到荫蔽浓郁,场地潮湿、水质清凉即是理想的棘胸蛙养殖场。荫蔽条件的好坏,直接影响养殖场地的潮湿和水质的清凉,如果自然荫蔽度不够,可搭建遮荫棚,最好栽培速生常绿藤蔓植
物,使之攀缠成一张绿色的遮阳网,以达到理想的荫蔽效果。
  棘胸蛙是离不开水和洞穴的穴居两栖动物,要在养殖沟两侧设置模拟自然条件的洞穴,以一半在水里,一半在岸边为好。可用砖头,石块、水泥瓦等堆砌成能活动的洞穴,以便于回捕时拆开。还要在洞穴的周围种植耐明花卉和水生植物,以招引昆虫供蛙捕食,另一方面可以净化水质,使养殖沟更加清凉。有条件的地方可将养殖沟开成“W”形,以增加养殖沟长度,从而增加养殖面积。养殖沟要上宽下窄,形成斜面,以利棘胸蛙登陆捕食。每隔5—6m要挖一个长、宽、高各1.5m的深水凼,以利棘胸蛙潜伏水底安全越冬,还可以养殖小鱼虾供棘胸蛙捕食。如果是新建水泥沟,要放水冲洗10天以上方能用以养蛙,以免水泥析出的盐分对蛙有刺激,并在水泥表面敷上一层泥土,以利栽种植物和棘胸蛙蛰伏越冬。棘胸蛙还是一种非常恋巢的小动物,一旦定居以后,一般不是随意移徒的,除非水源枯竭,环境恶化等因素迫使它不得已逃亡,所以,人工仿自然生态养殖棘胸蛙不需设置防逃障碍,亦不会走失。
  3 种苗引进
  棘胸蛙引种一般有捕捉野生成蛙、收集野生蝌蚪和移植受精卵等三种方式。但由于近年来环境的日益恶化以及人们滥捕,许多地方的野生资源濒于灭绝,所需种苗要靠从外地购买,所以引种成蛙时,要注意不要购买贩子摊位上的棘胸蛙,因这些蛙多数都是经过几道转手得来的,已伤痕累累,很容易感染而死亡,有的则是囤积过久的蛙,已奄奄一息,买来后成活率较低。最好亲自到有野生棘胸蛙的地方去捕捉或到棘胸蛙养殖场去选购。雄蛙的个体较大,前肢较粗,胸部有疣粒和角质刺,在繁殖期腹部不明显。而雌蛙个体较小,前肢较细,腹部没有沈粒和角质刺,繁殖期腹部较膨大。引种棘胸蛙不能一雄多雌,雌雄要1:1配对,引种成蛙最好在秋季进行,引回来后放养在养殖沟的深水凼自然越冬,待翌年清明节前后自然抱对繁殖,只要深水由的水位保持在1.5m左右,即使在北方,越冬都很安全的。也可以在繁殖期引进受精卵或蝌蚪,但在孵化和幼蛙培育前期容易遭受天敌危害,如蚂蟥、鼠类、蛇类、水娱蚣、肉食性鱼类等等,都是蛙卵和蝌蚪的天敌,严重地影响着幼蛙的成活率。所以,以引种成蛙为佳。最好将这些种蛙所产的受精卵收集起来,统一孵化,集中培育成幼蛙后再按一定密度故人养殖场,这样就可以避免天敌的危害,提高成活率。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石蛙的营养价值

    下一篇:石蛙的生物学特性及人工养殖技术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