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水产 > 龙虾养殖返回

淡水龍蝦聚縮蟲病的防治

    龍蝦的聚縮蟲病是龍蝦中常見的、危害較大的蝦病,它感染速度快,幾天之內便可使池中的龍蝦絕大部分感染,如不及時防治,甚至會引起感染細菌病,繼而發生死亡。聚縮蟲病病原為聚縮蟲,病蝦往往在脫殼過程中死亡,幼體、成蝦均可發生,對幼蝦危害較嚴重。
    一、病原體龍蝦聚縮蟲病的病原體常見種是樹狀聚縮蟲,屬原生動物門、纖毛蟲綱、緣毛目、鐘蟲科。聚縮蟲寄附于龍蝦的體表和鰓等。
    二、發病過程及癥狀龍蝦寄生聚縮蟲后,體表似覆蓋一層絮狀白毛,消瘦,活動減弱,或在池中不動或在水中緩慢游動,趨光性差,極易沉入水底。聚縮蟲群體較大,常附著在龍蝦的頭甲及腹部、鰓部,呈粘滑的絮狀附著物肉眼可見。病蟹的關節、步足、背部、額部、附肢及鰓上都附著聚縮蟲,體表污物較多,活動及攝食能力減弱,嚴重影響龍蝦的呼吸、活動和攝食,患病的龍蝦不排糞、不攝食、不蛻皮,嚴重者常在黎明前死亡。
    三、發病原因、聚縮蟲喜生活在有機質較多、鹽度較低的水體中。因此,池中的有機物既為聚縮蟲提供了食料又提供了附著基。
    、聚縮蟲是通過端纖毛輪的自由游泳體在水中傳播的,靜水容易使端纖毛幼蟲易寄生在附著基上。
    、當池中有機物的含量則越來越多,聚縮蟲在這種環境下就會迅速繁殖。嚴重時可使龍蝦幼體聚縮蟲的感染率達到85%。
    四、防治方法在龍蝦養殖過程中,控制聚縮蟲病的發生和流行,必須堅持“預防為主、防重于治”的方針。其措施有:
    、徹底清塘,殺滅池中的病原,對該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發生此病可經常大量換水,減少聚縮蟲數量對淡水小龍蝦的危害。
    、每立方米用蝦蟹保護劑15克,放塑料桶內,用1%的鹽水浸溶,2 小時后,全當潑灑(注意:蝦蟹保護劑的毒性與鹽度有關,如養蟹池有一定鹽度,則每立方米用蝦蟹保護劑10克即可)。
    、每立方米水體用硫酸銅0。25-0。6克兌水全池潑灑。
    、每立方米水中加入新潔爾滅0。5-l克和高錳酸鉀5-10克配成混合液,充分溶解后浸洗病蟹10-15分鐘。
    、綜合措施)、經常采用益水寶(即由枯草芽孢桿菌及硝化細菌等組成的復合菌)全池潑灑蝦池,其基本用量為0。4PPM,分解蝦池有機碎屑,消滅聚縮蟲賴以生存的空間基礎。
    )、采用二溴海因復合消毒劑進行全池潑灑(通常在應用益水寶2-3天后),其基本用量為0。3PPM,二溴海因復合消毒劑在工業循環水方面,經常用于殺藻,因此當其被用于富營養化的水體后,不僅可以殺滅水體致病菌,防治繼發性感染,同時還可有效殺滅藻類,提高透明度,降低聚縮蟲類繁殖速度。
    )、全池潑灑蝦蟹纖蟲凈,其用量為0。8-1。0PPM,間隔7天左右,重復潑灑1次即可。
    當將以上三個方法有機地配合起來應用,即可有效控制龍蝦聚縮蟲病的發生及發展。
https://46659.com
  • 上一篇: 小龍蝦水霉病的癥狀、預防和治療

    下一篇:白對蝦病害性游塘的判斷及處理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