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返回

泥鳅白头白嘴病的病因、病理、危害及症状各是什么呢?

  .病原体:细菌性白头白嘴病是由黏球属黏球菌引起,菌体大小为(5~9)微米×0.8微米。常同车轮虫病并发,所以在治疗时,需考虑并用硫酸铜。
  .症状病鳅的额部和嘴的周围至眼球一段皮肤溃烂,色素消失,呈现白色或乳白色。从堤岸上观察在池中游动的病鳅,这一症状十分明显,病鳅离开水面,用肉眼观察则不太明显。少数病鳅头部和瞳孔周围也有充血现象,呈现“红头白嘴的症状”.有的病鳅体表消瘦发黑,体表及鳍条附着坏死脱落的表皮细胞及黏液。病鳅离群游动,行动缓慢,散乱地浮在池边水面,病鳅反应迟钝,有时有气无力地漂游在下风水表层,头部露出水面,并不停地浮头吸氧,不久即会出现大批死亡。
  .流行情况华东一带5月中下旬、6月间为该病发病高峰季节,7月中旬以后很少发生。长江流域、西江流域以及各个养鱼区域均有发现。此种病主要危害草、青、鲢、鳙、鲤、鲫、鳊等夏花鱼种,甚至野杂鱼和蝌蚪均可发生,特别是刚下塘才10余天的草鱼苗,体长在2~6厘米,最易发生暴发性白头白嘴病。此病来势凶猛,当个别鱼一旦发病时,一日内将会传染一大片,使大量的鱼苗立即死亡。这种病可能与池水水质不良,病原体大量滋生,泥鳅体表逐渐长大后池中密度增大,池中相对缺乏足够的适口饵料和泥鳅体表抵抗力明显降低等有着密切关系。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镜检诊断泥鳅疾病的方法详解

    下一篇:泥鳅得了肠炎病(烂肠瘟、乌头瘟)该如何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