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源返回

宜宾县横江古镇,“川滇咽喉 传奇横江”

 宜宾县横江古镇,“川滇咽喉 传奇横江”   川滇咽喉  传奇横江aPz四川养殖网

 
    横江古镇位于宜宾县南部,地处石城山下,关河(横江河)江畔,秦汉五尺道、南丝绸之路环镇而过。东临复龙镇,南与双龙镇接壤,西与云南水富楼坝工业园区隔河相望,北与宜宾县安边镇毗邻,距宜宾市40公里,县城柏溪33公里,水富县城14公里,幅员面积113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0.5平方公里,总人口31007人。
立足镇情,镇党委、政府确定了“川滇咽喉 传奇横江”的形象定位和“一山一水一古镇”的发展布局。现已规划古镇核心保护区0.5平方公里,并着力打造省级森林公园—石城山。2014年横江镇已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水是水古镇的灵魂,古镇因水而生、因水而发展、因水而美丽,水则因古镇而更具灵性和柔性。横江古镇被关河及其2条支流包围可以说三面环水、3条长街、4条短街,28个古民居分布其中。川南民居独特的布局形成了依山环水的横江古镇。
 
 
 
    横江镇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朱家民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肖公馆等等),涵盖了古建景观、战争文化、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充分体现了历史文化内涵的丰富性。
 
    全镇不仅古建筑多,文物保护遗迹也众多。有“明代摩崖大佛造像”,明清古建筑“雨师庙”,“光绪元年摩崖座佛”和作为明王朝镇压僰人起义见证的“二横岩明代平蛮碑”,著名的“五尺道”也从横江经过,目前,镇内有国家级文物石城山崖墓群、国家二级文物铜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朱家民居等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古文物及古建筑。
 
    横江古镇自从隋唐以来便是川南重要的以水陆码头的贸易镇,由于贸易的兴盛带动了与之相关的家庭手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人们在古老的街市上进行着商品的交易,商业的发展又带动了文化的繁荣,街道两旁,店铺相邻,物品丰富,人流往来,甚是繁华,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川南贸易古镇景色。更形成了横江古镇独特的风味小吃眉毛酥、油饼子、蔡赖子素燃面、五香糖、什样锦、锅盔、米糖粑、萝卜胭脂、盐花生、炒米糖、开水涝糟粑粑无一不让路人留恋。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松潘古城(松潘县城)有“川西北重镇”、

    下一篇:宜宾县白花镇中国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