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返回

冬季蛋雏鸡呼吸道疾病防控

山西省长治市畜牧兽医检验检测中心  申惠敏
山西省长治市城区农林委  贾秀珍
 
1  发病原因
1.1  自身因素  初生蛋雏鸡怕冷, 其出生7周后才具备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蛋雏鸡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当有应激因素存在时,其极易发生呼吸道疾病。雏鸡卵黄吸收不全,体质差,遇冷空气直吹鸡体时易发生呼吸道疾病。
1.2  传染因素  蛋雏鸡呼吸道疾病可由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嗜血杆菌、多杀性巴氏杆菌等细菌引起。支原体主要侵害鸡的呼吸道黏膜,可引起呼吸道疾病。蛋雏鸡的呼吸道疾病也可由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鸡痘、禽流感等病毒引起。蛋雏鸡呼吸道疾病还可由隐孢子虫、住白细胞原虫、气管吸虫等寄生虫引起。
1.3  环境因素  冬季鸡舍通风不良易导致舍内氨气、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严重超标。
有毒有害气体,特别是氨气对鸡呼吸道的危害最大,雏鸡对氨气也最为敏感。氨气浓度过大且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控制会损伤鸡的眼结膜、呼吸道黏膜,引起鸡结膜炎和上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等。
氨气可导致鸡抵抗力下降而易发呼吸道疾病。鸡舍空气中的灰尘、皮屑、细碎的羽毛等被鸡吸入气管可导致气管、支气管栓塞。
1.4  应激因素  饲养密度大,进行免疫接种、断喙、转群、称重、采血等操作,环境、饲养条件突然改变等应激因素可损伤鸡黏膜而诱发呼吸道疾病。
接种传染性法氏囊疫苗后,鸡会出现轻微的传染性法氏囊病发病症状和呼吸道症状,过早接种强毒株法氏囊疫苗也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发生。鸡过早接种传染性喉气管炎疫苗易引起传染性喉气管炎。
1.5  营养因素  饲喂维生素、矿物质缺乏的饲料会影响鸡的免疫功能、生长速度及成活率、生产性能,饲喂发霉变质的饲料可降低鸡只免疫力,这些不良因素均可导致鸡只发生呼吸道疾病。
1.6  免疫因素  免疫抑制不仅可导致免疫失败,还可使鸡易感呼吸道疾病。
弱毒活苗超量或不科学地使用会引起免疫抑制,甚至导致疾病暴发。
疫苗接种时间、接种剂量不当,接种的疫苗质量差、保存不当等都会造成鸡只抗体水平下降、不整齐等而发生呼吸道疾病。免疫失败及传染性法氏囊病、淋巴白血病、呼肠孤病毒病、网状内皮增生症、传染性贫血、马立克氏病等免疫抑制病可加重鸡呼吸道疾病的症状。
2  防控
2.1  加强引种管理  种苗健康程度影响着生产性能,引种是病原侵入的途径之一。鸡场应从通过有关部门验收的种鸡场或专业孵化场引进种苗,引入的雏鸡应用进口马立克疫苗免疫且雏鸡应无白痢及支原体检测呈阳性。引入雏鸡的新城疫、传支、法氏囊病、呼肠孤病、流感等疫病的免疫抗体水平应较高且免疫水平整齐。
2.2  搞好环境卫生  及时清除鸡粪,废弃物作无害化处理。建立消毒制度,带鸡消毒既能杀死鸡舍内的病原体,又能杀死鸡只体表、呼吸道浅表的病原体,还能沉降鸡舍内的粉尘,消毒养殖环境可杀灭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实行全进全出制,对人员、工具等进行消毒可有效切断病原的传入。
2.3  免疫及免疫监测  根据本地区、本场的鸡病流行情况、规律,病鸡的病史、品种、日龄、母源抗体水平,饲养管理水平及疫苗的种类、性质制订科学的免疫程序。严格做好免疫接种工作,免疫后,尤其是免疫的当天晚上要注意观察被免疫鸡是否出现呼吸道症状,异常鸡只应及时挑出,必要时应应用治疗呼吸道疾病的药物。
做好免疫监测工作(包括病原监测和抗体监测)。病原监测包括微生物监测和疫病病原监测,抗体监测包括母源抗体水平监测、免疫前后抗体水平监测、主要疫病抗体水平定期监测及未免疫疫病抗体水平定期监测等。
2.4  加强饲养管理  气温骤降前要做好保温工作,要根据舍内温度及空气质量合理通风,并保持舍内温差小于10 ℃。雏鸡接种疫苗前饮水或饲料中添加电解多维以减少免疫应激。避免应激叠加,避免冷风直吹鸡体。供给蛋雏鸡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平衡、营养丰富、新鲜的优质全价饲料。
3  治疗
鸡发病后要及时隔离,同时加强鸡场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发病鸡适当补充VA,以修复呼吸道上皮细胞,保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可用氨茶碱、麻黄碱等扩张支气管。
对细菌、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可用喹诺酮类药物治疗。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在缓解症状、控制感染的同时可用复方制剂进行治疗,如治疗新城疫和法氏囊病可应用以黄芪多糖为主的复方制剂,治疗传染性支气管炎可应用以双黄连等为主的复方制剂,治疗流感等可应用含金银花、连翘、薄荷、甘草的复方制剂。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肉鸡黏膜型鸡痘诊治

    下一篇:产蛋期的鸡如何注射疫苗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