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返回

产蛋期的鸡如何注射疫苗

 注射疫苗对鸡来说是一种强烈的应激,会严重影响鸡的产蛋率,当处于产蛋期的鸡不得不注射疫苗时,应从以下方面减少应激:
  一、注射疫苗的部位应选择在颈部皮下或浅层胸肌进行注射  不提倡在腿肌注射,特别是细菌苗的注射。颈部皮下正确的注射方法是:一人抱定鸡只,另一个人负责注射。注射时用拇指和食指把鸡颈部皮肤捏起使皮肤与颈部肌肉分离后,注射器针头以小于30°角注射到拇指与食指之间的皮下。注射后的油苗应分布在颈部肌肉和皮肤之间。在进行胸肌注射时,应该用7-9号短针头,针头与注射部位成30°角,于胸部的上1/3处,朝背部方向刺入胸肌,不能垂直刺入。
 
  二、油苗免疫前应摇匀,注意预温  预温方法:注苗前4-5小时,把油苗取出后放到温水中,使油苗的温度尽量接近鸡的体温时再进行注射。
 
  三、注苗时对鸡只应轻拿轻放,抓鸡动作不能粗暴  多数鸡群注苗后出现的产蛋率下降与抓鸡动作过于粗暴有关。而蛋种鸡由于经常抓鸡进行人工授精,其注射油苗后对产蛋率的影响较小。
 
  四、注苗期间可添加药物缓解应激反应  注苗前后2-3天可在饲料中添加千分之二的土霉素和饮水中加氨基维他,以缓解注苗应激。在饮水中添加免疫增效剂,以提高疫苗保护效果。
 
  五、产蛋鸡注射油苗应选择在合适的时间进行  由于正常高产鸡群的产蛋集中在上午进行,在上午所产鸡蛋数占全天所产鸡蛋的80%以上。下午鸡舍光线较暗,不易造成鸡群炸群。因此,选择在下午特别是4点以后注射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在上午注射油苗,打乱了鸡群正常的产蛋规律,很容易造成腹中蛋、蛋黄性腹膜炎等症状。
 
  六、当邻近鸡群出现传染病时,应对鸡群进行紧急接种  按照先接种“健康鸡群→假定健康鸡群→病鸡群”的顺序进行。当鸡群存在疾病时,应避免接种油苗,如必须接种则应在兽医的指导下进行。
 
  注意了上面的问题后,在产蛋期注射油苗则对鸡群的产蛋率无明显的影响。即使在注苗后产蛋率下降,幅度也不会很大。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冬季蛋雏鸡呼吸道疾病防控

    下一篇:秋季养鸡注意事项,换季应加强肠道保健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