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猪 > 养猪信息返回

直面猪肉市场“最长低迷期”,专家展开“头脑风暴”

 直面猪肉市场“最长低迷期”,专家展开“头脑风暴”82h四川养殖网

  结构性供大于求,让猪肉价格陷入低迷
  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在广泛调研讨论之后再下结论
  建议健全养猪信息体系,完善现有生猪预警系统
  养一头猪,居然要亏损200元—500元。从去年12月开始,猪价持续下跌已长达半年,猪粮比跌破6:1的警戒线。面对低迷,该用市场之“手”还是政府之“手”来扶持?5月15日,一场关于四川生猪生产形势的研讨会在成都望江宾馆召开。
  对目前的形势,“破坏性影响”——省畜牧业协会会长、省畜牧总站站长刁运华用了五个字形容。“生猪生产长时间严重亏损,这极大地挫伤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可以预见散户将更多退出市场,规模养殖户面临洗牌。这会影响后续生产,造成新一轮肉价上涨。”
  刁运华说,最反常的现象是,去年年底到现在,肥猪价格下跌了32%—40%,而饲料价格下跌8%—13%,猪肉价格下跌5%—8%。与肥猪价格大跌相比,上游的饲料行业、下游的流通环节下跌幅度小很多。
  为什么猪价会持续低迷?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何志平在对全省114个养猪场进行调研之后得出结论,最主要的原因是产能过剩,“结构性供大于求。”何志平用了一组数据说明:2006年—2013年,8年间全国的猪肉产量增加了3900万吨,增幅约40%;而由于技术进步,每头猪的出栏体重逐年增加,从2011年到现在,平均每头猪出栏体重增加了9.84千克,这意味着能提供的猪肉供应量也大幅增加。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教授吴德补充说,消费量的变化也是原因之一。以前猪肉占市民肉类消费比例达66%,现在随着鱼蛋奶消费上升,猪肉消费比例持续下降。
  政府是否应该出手干预?四川生猪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万昭军有看法,“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在广泛调研讨论之后再下结论。”2007年猪价大涨时,国家曾出台“十全大补”政策,各路资本纷纷涌向养猪业,最终结果却是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不是说不补贴,而是以什么样的形式补贴,补贴多少,要有合理的生猪养殖补贴模式。”
  哪些是现阶段可以做的?吴德建议首先应该健全养猪信息体系,“猪价周期变化很正常,什么时候该补栏,什么时候该淘汰母猪,因为信息不明,养殖户往往踩点踩不准,做出错误的判断。”省农业厅畜牧生产处副处长李明认为,现有生猪预警系统主要是对现成的数据进行整理,前瞻性和指导性不足,亟待改善。
  吴德认为政府可以做的还有完善区域生猪产业布局,发展附加值高的DIY杂交猪、地方优质猪生产。协调产业链的利益均衡分配也很重要。要扭转唯独养殖户亏、屠宰流通都赚钱的局面,已有合同制养殖的先例,值得推广。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生态养殖是未来生猪养殖的发展趋势

    下一篇:中国猪料业发展十大趋势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