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羊 > 疾病防治返回

羊焦虫病防治

   河北省行唐县兽医防疫站  王金合,赵金玲69n四川养殖网

  羊焦虫病是由羊泰勒焦虫引起的一种血液寄生虫病,其常呈地方性流行,不同年龄和品种的羊都可感染发病。该病的发生与蜱的活动有密切关系,羊焦虫病的流行季节为5~8月份,6~7月份为发病高峰期。该病不及早预防、治疗会造成羊只大批死亡。
  1 临床症状
  病羊消瘦、精神沉郁,食欲减退或废绝,体温在39.6~42 ℃之间,呼吸迫促,心率快而不齐,有的羊便秘,有的排恶臭的混有黏液或血液的稀粪,其尿液混浊。病羊可视黏膜苍白,部分羊眼睑水肿、流泪,眼部有眼屎,咽喉部及颌下淋巴结等肿大、有痛感,有的羊颈下、胸前、腹下及四肢水肿,以幼羊病势最为严重。
  2 病理变化
  病羊皮下脂肪有胶冻样浸润或点状出血,其血液稀薄、凝固不良,胸腹腔有少量积液,全身淋巴结不同程度肿胀、出血,以肩前、肠系膜、肝、肺等处的淋巴结肿胀、出血最为显著,有的淋巴结表面可见颗粒状突起,病羊肺水肿或出血,脾脏肿胀、柔软,边缘有粟粒大的结节,肾脏有出血点,肝脏肿大、有出血点,胆囊壁增厚,胆汁浓稠,真胃黏膜、肠黏膜上有溃疡斑或少量出血点。
  3 实验室检查
  取病羊耳静脉血涂片、固定,姬姆萨染色,油镜下观察,结果见大量红细胞被破坏,受损的红细胞边缘不齐,内有圆形、椭圆形、月牙形的虫体,有的红细胞内的虫体多达4个。
  结合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及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本例为羊焦虫病感染。
  4 治疗
  4.1 个体治疗 隔离病羊,用“血虫通治”(成分为三氮脒、多西环素)、“重症一针绝”(成分为磺胺间甲氧嘧啶)分别肌注,一日一次,连用3 d。高烧病例用安乃近进行对症治疗。
  4.2 群体治疗 全群羊用黄芪多糖粉拌料饲喂,饮水中加入速补维生素,连用3 d。肌肉注射伊维菌素,隔一周再注射一次,以驱杀羊体内外寄生虫。全群羊逐只进行刷拭,以消灭其体表寄生的蜱。环境可用“菌毒杀”喷雾,喷雾也可灭蜱。
  5 预防
  5.1 灭蜱是预防本病的重要措施。秋冬季应搞好圈舍卫生,可用泥土堵严墙壁洞口、缝隙,以消灭越冬的硬蜱幼虫;春季可用消毒液喷雾杀灭羊身上的幼蜱和若虫,若虫在圈舍内蜕皮和成虫开始出现时,应注意搞好圈舍卫生,并用药物灭蜱;夏季应注意保持圈舍及周边的卫生,并做好消毒、杀虫、灭蚊、灭蝇工作。初夏可用伊维菌素,按0.02 mL/kg体重给羊肌注两次,以驱杀体内外寄生虫。
  5.2 坚持自繁自养,不从疫区引羊,新引进的羊至少隔离观察一周,经采血镜检,无虫体的则可合群。发现病羊及时治疗。
  5.3 发病季节用药物预防,可每隔15 d用三氮脒预防注射1次,按2 mg/kg体重配成7%水溶液肌肉注射,也可用焦虫片,每25 kg体重1片,每15 d投服1次。
  5.4 应杜绝本病机械传播,在接种疫苗、治疗疫病时应备足针头,保证每注射1只羊换一次针头。打耳号、阉割、实施外科手术时,每完成一只羊都要对器械进行彻底消毒。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羊伪狂犬病防治

    下一篇:羊尿结石的症状与治疗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