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羊 > 疾病防治返回

羊伪狂犬病防治

   河北省新乐市农林畜牧局  赵锋杰,默占军JEm四川养殖网

  羊伪狂犬病是由伪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羊以唇、鼻部及脸部奇痒为特征,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
  1 流行特点
  本病在自然条件下能感染猫、犬、牛、羊、猪、鼠等多种动物,病猪、带毒猪和带毒鼠类是主要传染源。羊感染本病多与接触了被污染的饲料、饮水有关,病毒可通过消化道、鼻黏膜或皮肤伤口侵入机体而引起发病。
  2 临床症状
  病羊体温升高至41~42 ℃,食欲废绝、反刍停止,呼吸加快,精神萎顿,流浆液性鼻液。病羊唇部、眼睑及整个头部剧痒,其不断在硬物上摩擦发痒部位,或用蹄拼命搔痒,病羊痒部皮肤脱毛、水肿、出血,有的病羊出现神经症状,如运动失调,烦躁不安,咽喉麻痹,大量流涎等,后期病羊衰弱,最终死亡。患病妊娠母羊易流产和产死胎。
  3 剖检变化
  病羊口唇至脸部有浆液性或浆液出血性浸润,脑膜、消化道黏膜充血和出血,有时见肝、胆肿大,其心外膜、肺、胃黏膜有出血点和出血斑,肾脏质地变软。病羊有弥漫性非化脓性脑脊髓炎及神经节炎变化。
  4 防治措施
  4.1 防鼠、灭鼠,禁止其他动物进入羊舍。
  4.2 用羊伪狂犬病氢氧化铝甲醛疫苗预防发病。
  4.3 羊场应坚持自繁自养,确需购入羊只的须严格检疫,并应对引入羊进行隔离观察,待证实无病后方可混群。
  4.4 隔离病羊,消毒羊舍及周边环境,粪便作发酵处理。伪狂犬病毒对日光敏感,石灰乳、氢氧化钠溶液、福尔马林等可起有效消毒作用。
  4.5 可试用以下方法治疗:病猪注射伪狂犬病免疫血清或病愈猪血清,须在潜伏期或前驱期使用;抗病毒1号(黄芪多糖注射液)+喘呼宁(氟苯尼考注射液),每日1~2次,连用3 d;抗病毒1号、磺胺嘧啶注射液,分开肌注,每日1~2次,连用3 d。
https://46659.com
  • 上一篇: 小反刍兽疫防控

    下一篇:羊焦虫病防治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