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鸭 > 日常管理返回

雏鸭养殖重在管理

 一、选择适宜的育雏方式
 
    1、网上育雏
 
    采用网上育雏,雏鸭与粪便隔离,减少疾病感染机会,环境相对于平养较干净。缺点是转群工作量大,而且增加应激。网上养鸭要求网底平整、结实。如果网底不结实、平整,随着鸭子体重增加,鸭的活动会受到影响,不但增加鸭子的应激,影响生长,而且会导致鸭发生腿病的几率增加。
 
    2、地面平养
 
    地面平养育雏是在育雏舍的地面上铺上5厘米厚的松软垫料,将雏鸭直接饲养在垫料上,采用地下(或地上)加温管道、煤炉、保温伞或红外线灯泡等加热方式提高育雏舍内的温度,这种方法简单易行,投资少,但房舍的利用率低,且雏鸭直接与粪便接触,环境管理压力较大。
 
 
 
    二、做好接雏前的准备工作
 
    上批鸭出栏后要冲洗鸭舍及周围环境,然后用2%火碱或5%福尔马林消毒。注意冲洗、消毒一定要彻底、全面,防止有死角。最好等场地干燥之后再消毒,否则会影响消毒效果。所有饲养设备及用具应经冲洗、消毒后再进入鸭舍,能浸泡的设备或用具尽量用5%福尔马林浸泡消毒。注意饲喂、饮水用具用之前要用清水洗净凉干后再使用。
 
    对于网上饲养的育雏舍,要检查网底及周围有无破损,连接及修补处如有翘起的铁丝茬要按压平整,以免刮伤鸭脚或皮肤。准备工作就绪后有条件的可用福尔马林再薰蒸消毒,用量为:高锰酸钾21克/立方米,福尔马林42毫升/立方米。薰蒸消毒注意封闭2天后打开门窗通风2-3天,将舍内福尔马林气味排放干净。
 
    准备好养鸭的设施设备和饲料药品。饲喂设备包括鸡用开食盘、料槽、料盆、自动料箱、真空饮水器、温度计、围栏等。
 
    将已整理和消毒好的育雏舍在接雏前1-2天进行试温和预热工作,检查保温设施有无破损、漏电、漏气、漏烟等情况,看现有的保温设施能否达到育雏要求的温度,以早作应对。在雏鸭进舍前提升温达到育雏第1天最理想的温度。
 
    三、育雏温度管理
 
    雏鸭个体小,绒毛稀,体温调节机能较差,适应外界环境条件的能力较低,必须早期保温。育雏温度0-6日龄为30℃-33℃,7-15日龄25℃-30℃,16-21日龄21℃-25℃,21日龄以上保持20℃左右即可。
 
    掌握适宜的育雏温度仅是参考以上温度,实际养殖过程中需要及时观察雏鸭状态,这是最实用和有效的方法。当育雏温度合适时,雏鸭活泼好动,采食积极,饮水适量,过夜时均匀散开;若温度过低,则雏鸭密集聚堆,靠近热源,并发生尖厉叫声;若温度过高雏鸭远离热源,张口喘气,饮水量增加,食欲降低,活动减少;若有贼风(缝隙风、穿堂风等)从门窗吹进,则雏鸭密集在热源一侧边。饲养人员应该根据雏鸭对温度反应,及时调整育雏温度。做到“适温休息、低温喂食、逐步降温”,提高雏鸭的成活率。
 
    四、育雏湿度要求
 
    鸭虽喜欢嬉水,但周围环境却应干燥清洁,特别在雏鸭时期,环境的湿度不能过大,圈窝不能潮湿,垫草必须干燥。尤其在吃过饲料或下水游泳回来休息时,一定要卧在干净的垫料上。如久卧阴冷潮湿的垫料上,雏鸭易发生感冒、腿病及胃肠疾病。因此,必须勤换垫草并晾晒,保持舍内环境干燥清洁清洁。育雏适宜的相对湿度一般1周内要求在60%-70%,1周以后保持50%-60%即可。
 
    五、育雏的饲养密度
 
    密度是指每平方米地面或网底面积上养的雏鸭数。要根据鸭群生长情况及时分群,防止密度过高。饲养密度小对雏鸭的健康有利,但房舍利用率低,雏鸭运动量大,能量消耗多;密度大又会影响生长和健康,因此,必须选择一个合适的密度。而饲养密度又随育雏方式、鸭的品种、年龄、季节、通风状况等不同而异。在实际生产中,为了保持合适的饲养密度,随着鸭日龄的增大,可以将围住雏鸭的鸭围栏逐渐扩大。
 
    适当的密度既可以保证高的成活率,又充分利用育雏面积和设备,从而达到减少肉鸭活动量,节约能源的目的。育雏密度依品种、饲养管理方式、季节的不同而异。一般最大收容量为每平方米25千克活重。网上饲养雏鸭的密度参见表1。六、通风换气管理
 
    在高温、高密度饲养条件下,育雏室内由于呼吸、粪便及潮湿垫料散发出大量的有害气体,如氨气、二氧化碳、硫化氢等,超过一定浓度就会危害雏鸭健康,如眼结膜充血、流泪,刺激呼吸道黏膜使其受损伤,感染引起呼吸道症状等。因此,育雏室要定时通风换气,通风程度以当人进人鸡舍时无刺鼻、刺眼的感觉为宜。
 
    通风换气的作用是降低舍内温度和湿度、提供新鲜的空气、排除有害气体和尘埃,保证鸭群健康。通风要求在保证正常舍内温度下进行,如果舍外环境温度较低,通风前需将室温升高1℃~2℃后再通风,保证通风时能达到正常温度。冬季舍内外温差特别大,通风时通过改变风向,让冷空气进入舍内先经热空气缓冲后才接触鸭群。
 
   
    春鸭育雏须知
 
    七、雏鸭日常管理要点
 
    1、分群
 
    雏鸭到场后当尽快将雏鸭按盒分散放置在围栏周围或舍内,然后立即清点鸭数,并按大小、强弱分群,群体大小根据围栏大小而定,一般以100~300只为宜,最多不超过500只。随着鸭子的生长发育,要随时扩栏,保证饲养密度不至过高。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产蛋少的鸭子要及时处理

    下一篇:绍兴鸭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