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水产 > 龙虾养殖返回

小龙虾五种病害防治技术

  对待虾病应立足于“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下面介绍几种小龙虾常见病害的防治方法。
  一、黑鳃病黑鳃病主要是由于水质污染严重,虾鳃丝受霉菌感染引起。症状是鳃由红色变为褐色或淡褐色,直至完全变黑,鳃萎缩,病虾往往伏在岸边不动,最后因呼吸困难而死。
  防治方法:保持水体清洁,溶氧充足,定期用生石灰调节水质。患病虾用3%-5%的食盐水浸洗2-3次,每次3-5分钟,或用亚甲基蓝10克/立方米溶水全池泼洒。
  二、烂鳃病推荐阅读:淡水龙虾烂鳃病的防治烂鳃病病原为细菌,症状为病虾鳃丝发黑,局部霉烂。
  防治方法:经常清除虾池中的残饵、污物,注入新水,保持水体中溶氧在4毫克/升以上,避免水质被污染。用漂白粉2克/立方米溶水全池泼洒,可以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三、纤毛虫病推荐阅读:淡水龙虾纤毛虫病防治纤毛虫病常见病原有累枝虫和钟形虫等。纤毛虫附着在成虾和虾苗的体表、附肢和鳃上,大量附着时会妨碍虾的呼吸、活动、摄食和脱壳,影响生长。尤其在鳃上大量附着时,影响鳃丝的气体交换,会引起虾体缺氧而窒息死亡。
  防治方法:保持合理的放养密度,注意虾池的环境卫生,经常换新水,保持水质清新。用3%-5%的食盐水浸洗病虾,3-5天为一个疗程,或者用25-30毫克/升的福尔马林溶液浸洗4-6小时,连续2-3次。
  四、聚缩虫病推荐阅读:对虾聚缩虫病的防治聚缩虫病病原为聚缩虫,症状为虾难以顺利脱壳,病虾往往在脱壳过程中死亡,幼体、成虾均可发生,对幼虾危害较严重。
  防治方法:彻底清塘,杀灭池中的病原体。发生此病可经常大量换水,减少池水中聚缩虫数量。
  五、烂尾病烂尾病是由于小龙虾虾受伤、相互残食或被几丁质分解细菌感染引起的。感染初期病虾尾部有水泡,边缘溃烂、坏死或残缺不全,随着病情的恶化,溃烂由边缘向中间发展,严重感染时,病虾整个尾部溃烂掉落。
  防治方法:运输和投放虾苗、虾种时,不要堆压和损伤虾体。饲养期间饲料要投足、投匀,防止虾因饲料不足相互争食或残杀。发生此病,用茶粕15-20克/立方米浸液全池泼洒;或用生石灰5-6公斤/亩溶水全池泼洒。
https://46659.com
  • 上一篇: 小龙虾水霉病的症状、预防和治疗

    下一篇:早春小龙虾养殖五注意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