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水产 > 龟鳖养殖返回

鳖肝病的病因与预防控制

  鳖肝病是一种难治、复杂的综合性疾病,全国各地所有养殖场都有不同程度发生,是目前影响鳖养殖成活率、产量与效益的重点疾病之一。所以,在鳖的养殖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原因、对鳖病严加控制,并积极用中草药预防,达到既安全卫生又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直接性病因  
 
    饲料性营养失衡如养鳖场长期采用自配饲料或便宜的小厂家生产饲料,这种饲料在配方、检测等方面缺乏技术或技术力量不足,无有效手段保证产品质量、饲料中各种营养成份的均衡,破坏营养均衡,导致肝病。
 
    药源性药物损害
 
    药源性药物对肝脏损害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药物对肝脏毒性作用、药物过敏反应。二是药物对胆红素代谢的影响。三是药物的溶血及积蓄中毒。特别是不恰当地并用两种以上化学药物时,会出现相加的毒性作用,从而增强了对肝脏的损害,因而导致肝病。
 
    继发性病因
 
    病原生物感染、侵害鳖体,也就是因感染疾病后并发感染肝脏或影响肝脏正常机能而引发的继发性肝病。如因假单胞菌、气单胞菌、温和气单胞菌、斑点气单胞菌、嗜水气单胞菌、爱德华氏菌及弹状病毒、呼肠弧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感染所致的白板病、鳖赤、腮腺炎、穿孔病等病都会间接继发肝病。
 
    肝病变症状
 
    鳖肝病变主要发生在规格200克以上养成阶段,由于发病原因不同表现的症状也略有区别。
 
    营养性肝病鳖病大多体厚裙窄薄,四肢失调性肿胖,行动迟缓,如是成鳖,前期生长快、后期生长慢并逐渐变成僵鳖。如是亲鳖,产卵与受精率降低,有的甚至不产。解剖可见肝脏肿大,并伴有胆嚢肿大。
 
    继发性肝病
 
    病原生物感染、侵害鳖体后,除表现出各自发病体征外(如白板病、腮腺炎、鳖赤、穿孔病等)大多行动迟缓,食物减少或停食。解剖可见肝胆肿大,大多肝呈紫[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鳄龟的特性、价值和养殖技术要点

    下一篇:黄沙鳖养殖技术七要点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