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水产 > 其它类别返回

泥鳅养殖日常消毒:工具消毒、食场消毒

  工具消毒各种养殖用具,例如患病泥鳅使用的网具、塑料和木制工具等,常是病原体传播的媒介,特别是在疾病流行季节。因此,在日常生产操作中,如果工具数量不足,应在消毒后方可使用。
  食场消毒食场是泥鳅进食之处,由于食场内常有残存饵料,时间长了或高温季节腐败后可成为病原菌繁殖的培养基,就为病原菌的大量繁殖提供了有利场所,很容易引起泥鳅感染细菌,导致疾病发生。同时食场是泥鳅最密集的地方,也是疾病传播的地方,因此对于养殖固定投饵的场所,也就是食场,要进行定期消毒,是有效的防治措施之一,通常有药物悬挂法和泼洒法两种。
  a.药物悬挂法可用于食场消毒的悬挂药物主要有漂白粉、硫酸铜、敌百虫等,悬挂的容器有塑料袋、布袋、竹篓,装药后,以药物能在5小时左右溶解完为宜,悬挂周围的药液达到一定浓度就可以了。
  在鱼病高发季节,要定期进行挂袋预防,一般每隔15~20天为1个疗程,可预防细菌性皮肤病和烂鳃病。药袋最好挂在食台周围,每个食台挂3~6个袋。漂白粉挂袋每袋50克,每天换1次,连续挂3天;硫酸铜、硫酸亚铁挂袋,每袋可用硫酸铜50克、硫酸亚铁20克,每天换1次,连续挂3天。
  b.泼洒法每隔1~2周在鱼类吃食后用漂白粉消毒食场1次,用量一般为250克,将溶化的漂白粉泼洒在食场周围。
https://46659.com
  • 上一篇: 泥鳅得了肠炎病(烂肠瘟、乌头瘟)该如何

    下一篇:标准黄鳝养殖水泥池的修建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