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家禽 > 鸽子养殖返回

家畜常见眼病诊治

家畜眼病的种类较多,常见的有结膜炎、角膜炎、眼睑内翻、瞬膜腺突出等。 
  1  结膜炎 
  1.1  病因  眼结膜受不良刺激和发生感染时可引起结膜炎。这些不良刺激包括机械性因素,如灰尘、谷物芒刺和昆虫等造成的刺激及化学性因素,如石灰,舍内的氨气、甲醛等造成的刺激。传染性因素,如犬瘟热、牛传染性鼻气管炎、衣原体、大肠杆菌等也可导致结膜炎。 
  1.2  症状  患畜羞明、流泪、结膜充血、眼睑痉挛。卡他性结膜炎患畜初期眼流浆液性、水样分泌物,后期流脓性分泌物,其结膜充血、肿胀,严重时可继发角膜炎,出现角膜混浊。化脓性结膜炎的症状较重,患畜眼流脓性分泌物,上、下眼睑常粘在一起,其角膜发生混浊。 
  1.3  治疗 
  1.3.1  去除病因。这是治疗结膜炎的关键,若其继发于其他疾病,则应同时治疗原发病。 
  1.3.2  清洗患眼。用0.3%硼酸溶液或生理盐水冲洗患眼,每日4~6次。 
  1.3.3  对症治疗。病初冷敷眼部,眼分泌物变黏稠时,改为温敷,然后,用普鲁卡因地塞米松青霉素做眼睑内注射。 
  2  角膜炎 
  2.1  病因  角膜炎多由外伤或异物入眼所致,如笼头压迫眼部、尖锐物体刺激眼部等均可引起角膜炎。某些传染病,如牛恶性卡他热、马流感、犬传染性肝炎等也可导致角膜炎。 
  2.2  症状与诊断  患畜羞明、流泪、眼睑闭合、角膜混浊、角膜缺损或有溃疡。外伤引起角膜炎时,角膜表面变为淡蓝色或蓝褐色。化学物品引起角膜炎时,角膜呈银灰色,混浊。角膜深层受损时可见角膜有溃疡、坏疽。 
  新的角膜混浊界限不明显,其表面粗糙、稍隆起,陈旧的角膜混浊界限明显,浅层混浊呈淡蓝色、云雾状。角膜炎症的周围出现充血和新生的毛细血管。犬传染性肝炎恢复期常见单侧性间质角膜炎。角膜损伤可致穿孔、房水流出、感染等。 
  2.3  治疗 
  2.3.1  清洗患眼,方法同结膜炎治疗。 
  2.3.2  眼内吹入甘汞糖(甘汞与乳糖或蔗糖等量混合),每天2~3次。自家血点眼或眼睑皮下注射。每天口服碘化钾,连用5~7 d。 
  2.3.3  消炎、止痛。青霉素地塞米松眼睑内注射,应用中药拨云散也可。 
  3  眼睑内翻 
  眼睑内翻是指眼睑缘向眼球内卷的现象。 
  3.1  病因  眼睑内翻多为先天性,当患畜生长至一定年龄后便出现临床症状。后天性的眼睑内翻主要见于睑结膜瘢痕性收缩。老龄动物皮肤松弛、眼球内陷时也可发生本症。眼睑内翻沙皮犬常见。 
  3.2  症状与诊断  眼睑内翻后,睫毛刺激角膜和结膜,引起流泪和角膜炎,病畜眼结膜充血、潮红,角膜混浊,眼流脓性分泌物。 
  3.3  治疗  幼龄动物发病的可采用简易手术进行治疗,即用镊子夹起眼睑的皮肤皱襞,使眼睑边缘处于正常位置,然后在皮肤皱襞处缝合1~2针,这仅适于幼龄的眼睑轻微内翻病例的治疗。 
  手术疗法适于内翻严重病例的治疗。手术时在病畜患眼眼睑边缘0.6~0.8 cm处做切口,切去梭形皮片,结节缝合梭形切口,使皮肤创缘紧密闭合,以矫正眼睑至正常位置。梭形切口的长度取决于内翻的程度。 
  4  瞬膜腺突出(樱桃眼) 
  4.1  病因  本病主要见于犬。发病与摄入高蛋白、高能量的动物性饲料有关,如长期饲喂鸡肝、鸭肝、牛肉、牛肝和油渣等可导致发病。 
  4.2  症状与诊断  患犬眼内角出现红色增生物,增生物有薄的纤维膜与第三眼睑相连,增生物外有包膜,呈游离状。本病多为单侧眼发病,有的两侧眼同时发病。病犬不安,常因揉触病眼而导致眼损伤、流泪或结膜炎。 
  4.3  治疗  手术切除增生物。患犬全身麻醉,上侧卧保定或仰卧保定。用青霉素生理盐水冲洗患眼后,用小弯圆针在增生物上做一牵引线,轻轻提起牵引线,暴露增生物的薄膜状蒂。用弯止血钳钳夹蒂部,应紧贴第三眼睑边缘钳夹,不能损伤第三眼睑,止血钳仅夹蒂部,不夹增生物。用弯剪剪除增生物,保留止血钳3~5 min,严禁剪除增生物后立即松钳,以防出血。术后每天用眼药水点眼4~6次,连用5 d。 
  5  眼科常用药物 
  5.1  洗眼液  2%~4%硼酸溶液;0.9%氯化钠(生理盐水);0.5%~1%明矾溶液。 
  5.2  抗菌药物  3%~5%磺胺嘧啶溶液;2.5%环丙沙星溶液;0.5%~1%新霉素溶液;红霉素眼膏等。 
  5.3  消炎药物  0.1%氟甲龙液;0.2%氢化可的松液;糖皮质激素与抗生素联合应用,如强的松龙与青霉素合用、地塞米松与青霉素等合用。 
  5.4  散瞳与缩瞳药 
  5.4.1  散瞳药。0.5%~3%硫酸阿托品溶液;2%后马托品溶液;0.25%东莨菪碱溶液等。 
  5.4.2  缩瞳药。1%~6%毛果芸香碱溶液;0.25%~0.5%毒扁豆碱溶液;1%乙酰胆碱溶液。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鸽曲霉菌病与大肠杆菌病混合感染防治

    下一篇:人工孵化时停电解决方法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