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其它 > 蜈蚣养殖返回

蜈蚣求偶交配

  多足动物是一种较为低等的陆生节肢动物,它们的求偶行为并不是直接交尾。如综合类,雄性先产出精胞置于地上,再由雌性拾取并放人纳精囊内。所有唇足类动物也都不是直接交尾,而是以间接方式进行的。雄性的精子借助于精胞而转移到雌性体内,尔后由雌性体内的纳精囊贮存精液。精胞是在雄性生殖道内形成的。ai5四川养殖网

    石蜈蚣和地蜈蚣的精胞只有一层薄膜。而蜈蚣的精胞却是复杂的,它的外膜很厚而内膜很薄,并深陷在精子团块里面,凹进去的地方有一裂缝,并与外膜的开口相通(图1)。在大压力下,精胞凹入的内膜翻出来,钻入雌性生殖道内,接着精子被释放出来。
剪刀石蜈蚣以精胞传递精子的主要过程
图1
    如石蜈蚣,当它求偶时,追逐雌性;雄性产出精胞,并有一些丝网把精胞支撑在地面上;雄性以产出的精胞控制雌性;雌性利用它的生殖肢抓住精胞(图2)。虽然我们在蜈蚣的雄性成体的生殖道内发现了精胞,也在雌性成体的贮精囊内发现已贮有精液,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观察到它们求偶的方式。我们可以猜测,蜈蚣的求偶方式与石蜈蚣的基本相同。不过,石蜈蚣目雌性都有显著的生殖肢,可以用生殖肢拾起雄性安置在地上的精胞。而蜈蚣上上雌性却无生殖肢。雌性蜈蚣是如何拾取精胞和对雄性蜈蚣的精胞施加压力的,这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与研究。
 
    至于蜈蚣属的求偶季节也无从定论,有人说它们发生在上年的秋季,或是在当年产卵的春季或夏初季节。如果根据石蜈蚣的精子发生是在较高的温度(24℃)条件下,可以猜测它们的求偶发生在温暖季节,而交尾月份与地理气候分布的温度有密切关系。如热带与温带的气候分布对蜈蚣的求偶交尾会有显著的影响。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蜈蚣养殖技术要点

    下一篇:蜈蚣人工养殖技术要点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