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其它 > 黄粉虫返回

黄粉虫良种的选育

  黄粉虫交配多在夜间,交配过程遇光刺激往往会受惊吓而终止。成虫期应有黑暗的环境,并要减少干扰。交配对温度也有要求,20℃以下或32℃以上很少交配。交配产卵期要供给营养丰富的饲料。市场上流通的黄粉虫种虫大多数是多年同一群虫种已繁殖过数十代,大多数虫种已有退化现象,如个体小,生长期长,繁殖量低,而且易患病,死亡率高。有的幼虫养了近一年,个体还很小,不化蛹,或常出现残疾个体。因此,应注意品种的更新,如同其他养殖业一样需要选种和育种。选种可在养殖过程中选择较好的个体,留作种用。选种的标准一般为个体大,色泽鲜亮,活动能力强。种虫应从幼虫期加强营养和管理,特别在成虫期,饲料中可添加蜂王浆等可刺激繁殖产卵的添加剂,勤喂蔬菜,适当增加复合维生素,维持最佳的环境温度、湿度,保持适宜的密度,经常清理虫粪。如此也能提高黄粉虫种的质量和增加产卵量。N72四川养殖网

  黄粉虫育种过程比较复杂,一般有两种途径进行选育:
  (1)自然种群复壮捕捉自然界产生的黄粉虫来繁殖饲养,并可与人工养殖的种群混合繁殖,以此法可减少种性退化现象。野生黄粉虫往往生活力强,抗病力也强。
  (2)杂交育种以黄粉虫与黑粉虫杂交,产生的杂交一代杂种可产生正常的子2代。杂交品种生活力强,繁殖率高,但杂交种生长期较长。杂交育种是一项复杂的技术问题,需要在长期养殖过程中逐步进行。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黄粉虫蛹和成虫的分离方法

    下一篇:防治黄粉虫蚁害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