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源返回

峨眉罗目古镇-- 罗目古镇又名青龙场,在峨眉山市以南十五公里

峨眉罗目古镇-- 罗目古镇又名青龙场,在峨眉山市以南十五公里罗目古镇又名青龙场,在峨眉山市以南十五公里。该镇始建于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古代是与峨眉、绥山平级的一个县治,属古嘉州辖地。宋乾德四年(公元966年)撤县改镇,并入峨眉县,为古代著名的峨眉五镇之一。   
 
     罗目古镇地处大峨山东面,二峨山北面。大峨山就是峨眉山,只要天气晴好,从古镇就能远望峨眉雪山。古镇有条临江河,临江河发源于峨眉山麓。峨眉仙山多云雪,飞泉直下三千米,林涧小溪聚成河,依山随坡而下,夹着山石,流经高桥再到罗目古镇时,临江河已长达三十多公里,河床也宽过百米,河岸积着一垒垒斗大的卵石,就像峨眉仙山赠与古镇的“石宝”。古镇的顺河街一户人家就从河石中淘出了半尊古神像,还不知道是山上的哪路神仙。   
 
     罗目古镇现在还有正街、万埝街、金街子、背街、青稞市街、顺河街、半边街等古街古巷。古街多是青瓦木墙,石板街面,瓦上生苔藓,墙上爬青藤。古镇四合院也多,有的四合院有两道天井,院内有古井,有雕花的门楣,有精美的木雕窗花,许多古院的高门槛已经被岁月踩得凹圆裂缺。在有的古院门口,有老人夹着烘笼,坐在门前的卵石上,靠着存有斑驳隐约的语录的后墙,与人古今一席谈。在青稞市街有一家四合院,既有天井,还有后院,人民公社时期留下的小旅馆还在经营。顺着院内的木梯攀到上面的走马转角楼,扶着木栏杆能看街市,雨天里看着从瓦檐挂下的水帘,惹人心生古韵和诗情。古镇西、南都是大山,东面和北面却是广袤的平原,人们引来临江河水灌溉田野,有三条小渠就从古街流过,使古镇有了西蜀水乡的韵味,又如云南丽江古城。  
 
     古街上有豆腐坊、榨油坊、铁匠铺、竹篾铺,还有专写对联的书坊,更多的还有茶铺、小吃铺。古镇的茶铺泡的是“乡茶”,闲聊打牌的人,赶场歇憩的人,花五角或一元钱就可以一杯茶泡一天。 半边街有几家铁匠铺,一到赶场天,铁匠们砸得砧铁火花四溅,激射出劳动的烽彩,又伴着“叮当”的钢鸣,嚎放着如歌的乡音。古镇有十多家竹篾用具店,背篼、箩筐、斗笠、草扒、蒸笼摆了一条街。有的店主一边卖还一边编,那拙朴而真实的竹情,是在诉斥攫夺子孙资源的过滥的塑料产业。古镇人家说:蜀地峨眉竹海宽,竹制品无毒而价廉,他们都喜欢。   
 
    小镇还有不少风味小吃。笼笼肉、血旺汤、豆腐脑等,都物美价廉。小镇的豆腐脑要加点芡粉成羹,再撒一撮酥豆添脆,香葱芫荽自然香,味道好极了。   
 
    交通提示:   
 
    成都到峨眉山市有多趟列车开行,也可乘车从成乐高速公路到峨眉山市。从峨眉山市往南到罗目镇只有15公里,都是旅游大道,路况很好。从峨眉山市客运中心还有开往郭沫若故乡沙湾镇的公共汽车经过罗目,班次很多,往返罗目很方便。从成都到罗目,当天可以往返。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犍为罗城古镇- 罗城镇位于犍为县东北

    下一篇:文兴县晏阳镇--晏阳镇位于兴文县县城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