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源返回

安居区三家镇--位于安居区南端,东邻马家乡、西眉镇,东南接大安

乡镇概况 
 
    三家镇位于安居区南端,东邻马家乡、西眉镇,东南接大安乡,西靠大坡乡与安岳县姚市镇、人和乡,西与安居镇交界,北与玉丰镇毗邻,离遂宁市区33公里,离318国道12公里,离达成铁路37公里,离遂渝高速公路、遂渝铁路32公里,东西宽13.2公里,南北长14.4公里。  
 
    特色经济 
安居区三家镇
  三家镇最具特色的是远近闻名的优质香米,全镇水稻旱育技术推广达3.3万亩,重点发展31000亩优质稻、2000亩水稻制种。此外,三家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优良的土质结构,发达的农业生产,大力发展其它粮食经济作物,建成了10000亩玉米高产片、1000亩地膜花生、1万亩冬大豆和5000亩晚秋作物,2004年养殖生猪10头以上的大户全镇达4500户,年底全镇存栏生猪6.2万头,出栏肥猪达10万头;稻鱼工程8000亩,休稻养鱼6000亩,生态经济林4500亩,农业产业化经济蓬勃发展。 三家镇农业产业化结构合理,农副产品深加工力度大,三家肉业公司每年收购农户生猪6万余头,集宰杀、分割、冷冻为一体,产品获四川绿色食品证书,三家天食米业公司发展优质水稻,实行订单农业,年加工销售大米1000万吨,年收入达800万元,艾懋食品、金辉薯业公司发展优质油料作物及红薯,所产红苕面条获四川绿色食品证书,琼江生态养鱼合作社,发展塘库养鱼8000亩,休稻养鱼6000亩,年产值达3000万元。  
 
  现三家水稻年栽插面积为三万多亩,每年可产优质三家米1200多万公斤。 三家镇地处四川盆地中部,亚热季风气候区,琼江中游下段。春来早,气候回升快,夏季雨量充沛,日照足,气温高,早晚温差大,有利于水稻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进行,有利于营养成分的制造,转移和储存。无论沟坝土壤都适宜水稻生长。  
 
  四川省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5亿元,在三家镇园坡村建设生态循环生猪养殖基地。四川省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新成立的股份制企业,企业注册资金3000万元,现进驻于安居区工业园,计划分期投资2.5亿元,在安居修建园林式生猪养殖基地、沼气发电厂、有机肥料厂、骨粉厂、进出口等一系列为省、市重点扶持产业化项目。今年初,该公司开始在安居全区为生态循环生猪养殖基地选址,经过近半年的考察论证,该公司正式将基地落户于三家镇。据了解,该基地占地600亩,计划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建造沼气池2万立方米,沼气发电200万度,沼液灌溉农业种植面积1万亩,存栏种猪600头,年产仔猪10万头,年出栏肥猪10万头,年屠宰加工100万头生猪肉联厂一个。目前,项目已完成基础平整,8月底前可完成猪场及厂房建设,整个项目预计2013年可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三家镇当地农民种植海椒的历史虽然很长,但大规模种植海椒却始于近几年。三家镇坚定不移地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成立了海椒专业合作社,加强了对种植户的技术培训,着力培育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会和外出参观学习、免费发放宣传技术资料等形式,努力提高农民栽植技术水平;同时引进市级龙头企业许氏龙凤调味食品厂,从年初该厂就与农民签订了收购协议,实行保底收购。2008年,该镇的南峰、柿子、洞湾、竹园等村涌现出海椒种植大户200户,散户1200户,全镇种植面积达到了7500亩。 
 
 
    特色旅游
 
    鲁班村千佛岩摩崖造像 
 
    位于遂宁市中区三家镇大坡乡鲁班村东南400米。从题记上看可断定造像年代在五代之后,整个摩崖造像以宋像为主。凿于长33.8米、宽5.08米、距地1米的崖壁上,东西横向分层排列,计33龛、654尊造像、25则题记。33龛造像中有大小龛之分,大龛长、宽、深均在2米以上共7处,其余小龛长、宽、深在数厘米至数十厘米之间,就整体造像风格而言,以佛教造像为主,兼有道教造像,刻工细腻,线条流畅,具有工细华美、满身缨络的宋代特征,反映了川中地区五代、宋代造像特点。 
 
    琼江四景 
 
    三家不仅物产丰富,还有迷人的琼江风景带,涪江支流琼江如玉带般在红土浅丘间缠绕,终年碧波荡漾、清水常流与两岸烟村雾树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伦美焕的田园风景画。江边柔柳翠竹,芦苇桤木皆聚清凝碧倒映水中,江底映满蓝天,游鱼穿梭云里,野鸭戏水天上,不经意间弄碎一江春水,泛起圈圈涟漪,实在是别一番雅趣。顺琼江而下,体味醉人心脾的“琼江四景”,更是人生一大惬意快感。 
 
    特产美食 
 
    三家大米是三家镇声名远播的优质特产,三家大米米粒呈尖园形,白玉状,略带油浸色,汤酽带丝,饭粒软滑不绒,粒粒剔透可数,入口化渣,隔夜回锅味如初,略带糯米粥香。无论干饭、稀饭都口感好,甘甜爽嫩易消化,无论运至天南地北,都是一家煮饭四邻香。三家大米含各种微生素、氨基酸矿化度适度,低糖高蛋白,营养极丰富,老幼咸宜,常吃不腻,是典型的绿色无公害食品。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遂宁市龙凤古镇名为“中国观音文化之

    下一篇:定边县安边镇-安边镇地处定边县东部,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