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返回

鸡啄癖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啄癖是指鸡群中的鸡相互啄食造成创伤, 甚至引起死亡的一种同类异食现象。啄癖的形式很多, 常见的有啄羽癖、啄肛癖、啄趾癖、啄肉癖、啄头癖、食蛋癖、异食癖和啄鳞癖等。其中以啄羽癖最常见。鸡群一旦发生啄癖, 若不及时控制, 就会影响全群, 引起严重的互啄, 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1 发生特点
鸡啄癖常发生于密度过大的鸡群, 无论是何季节、何品种、何种年龄段都易发生, 但以雏鸡阶段最常见。大群笼养比小群笼养易发; 笼养比平养易发。轻型品种比重型、中型品种易发生啄癖; 蛋用型较肉用型易发生啄癖。开放式鸡舍一般初夏至初秋这段时间啄癖的发生率较高。
2 发生原因
啄癖发生的原因较多, 而且复杂, 往往不是单一的因素引起的, 与品种、饲料营养水平、气候条件、饲养管理、舍内环境、疾病、换羽、遗传与内分泌都密切相关。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饲养管理不当、饲料营养成分不全, 特别是缺少某些微量元素、维生素、氨基酸。饲料中矿物质和盐分不足或比例失调也会引起鸡群的啄癖。
3 防治措施
3.1 断嚎
断咏是防止啄癖最有效的办法。一般雏鸡7 一9 日龄时进行首次断咏, 上咏切断1 2,下咏切掉1 3 。10 一14 日龄检查一次并修整, 若断咏复长应再补断一次。断咏后的鸡咏以上短下长为合格。但切勿切断舌头。断咏应在凉爽的天气或清晨进行, 并在饮水中添加适量的维生素凡, 要与疫苗接种和其它处理措施分开实施, 以免应激累加, 引发其他疾病。
3.2 科学饲喂
备足饲槽, 高度适宜, 饲喂要定时、定量、定质。备足水槽或饮水器, 供给充足的清洁饮水, 不饲喂霉烂变质的饲料。平养鸡产蛋前应备足产蛋箱, 适当增加运动, 固定饲养程序。
3.3 合理配合日粮
饲料一定要按饲养标准科学配制, 搭配要合理和多样化。母鸡产蛋高峰期要注意日粮中钙、磷的补充, 使日粮中钙的含量达到3 % 一3.5 % , 钙磷比例为6.5 : 1 。配合料中动物性蛋白占5 % 一10 % , 粗蛋白在雏鸡阶段为18 % 一20 % , 青年鸡为14 % 一18 % 矿物质占3 % 一4 % , 食盐占0.3 % 一0.5 % 。育雏阶段饲料中钙占0.8 % 一1.0 % , 成年鸡钙占0.8 % , 1.2 %, 同时补充适量青绿饲料和维生素。
3.4 加强饲养管理
鸡舍要求地势较高, 通风良好、凉爽, 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光线不要太强。在高温季节上午10 时前在鸡舍地面泼洒凉水, 加强空气对流, 以利散热。及时隔离病残春清理粪便, 做好清洁卫生工作。饲养本地土鸡或国内培育品种, 用公母分开、强弱分开的办法来防止啄癖。
3.5 调整饲养密度
将鸡按大小分群, 一般平养以每群2(X)一3 0 羽为宜, 专业户以每群10 一2(X) 羽为宜。饲养密度雏鸡20 一30 羽/ 讨, 平养到7 -8 周龄的育成鸡以10 羽/ 时为宜。饲养密度过大, 鸡的活动空间减少, 呼出的c q 和粪便产生的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增多, 既影响健康, 更易诱发啄癖。
3.6 调节光照强度
光照强度过大易引发啄癖。除1 一2 周龄的雏鸡需较强的光照外, 一般每10 一巧时鸡舍用15W 灯泡照明即可。患有严重啄癖的鸡群, 其舍内光线要遮暗, 使其能看到食物和饮水即可, 必要时可采取蓝灯或绿灯照明。
3.7 驱虫隔离
发现虱、蟀、蜡等体外寄生虫时, 应及时使用高效杀虫药进行驱虫, 并对圈舍进行清扫消毒。被啄伤的鸡要立即挑出, 伤口用带有气味并有杀菌效果的药物如樟脑油、碘配、碘甘油、紫药水等药涂擦后隔离饲养。患有啄癖的鸡要单独饲养, 严重者应予淘汰。
3.8 食盐疗法
在饲料中添加1% 一2 % 的食盐, 连喂3一4 天, 对因食盐缺乏而引起的啄癖防治效果明显。但应预防食盐中毒。
3.9 对症施治
对有啄癖的鸡群在饲料中添加1% -2 % 的石膏粉或2 % 一3 % 的羽毛粉, 连用5天。也可在日粮中添加1% 一2 % 的微量元素添加剂。天气炎热时, 可在饮水中加人0.1% 一0.2 % 的食盐, 每天喂4 一6 小时。如果饲料中添加有抗球虫药时, 于饲料中加0.5 % 的复合多维对防止鸡啄癖有较好效果。
此外, 用“特效啄止灵” 、“ 啄羽灵” 、“ 啄肛灵”等药物进行治疗, 效果也较好。对不明原因引起的啄癖在饲料中添加松针粉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鹅鸭得软骨病诊断和治疗

    下一篇:鸡传染性支气管炎(IB)防治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