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猪 > 疾病防治返回

打猪针时抓猪保定要有方法

  为保证人和猪的安全,顺利地给猪施行诊治,必须对猪只进行合理保定。
       (一)抓猪方法
       (1)对小猪可在采食时,由后方抓住猪的一后肢将猪提起如有骚动,再将同一后肢的膝皱壁抓住。猪即停止骚动,然后将猪放倒,适当压住颈部及后躯。
       (2)对大、中型猪和性情凶猛猪。可用扑猪杆扑捉:用一根结实的长杆,杆的一端拴牢一条长约2米的绳子,绳的一端结一小绳套或装一小铁环,套在杆子上,形成一个大绳套。抓猪时,将此大绳套在猪的颈部用力拉紧即可捉住。此外,可用一猪网放在猪栏门口,让猪走进网架内捕捉。此法大小猪皆适用。
       (二)保定方法
       (1)抓耳提起保定:两手抓住猪的双耳.将猪头向上提起,再用双腿夹住猪背腰.便可进行诊断、喂药或打针,多用于幼猪。
       (2,倒立保定:两手紧握猪的两条后腿,用力提举,使猪倒悬,同时两腿夹紧猪的背部.以防猪摆动,便可诊断、注射。多用于中、小体格猪只。
       (3)鼻绳保定法;用条2米长的麻绳,在一端做成直径约15~18厘米的活结绳套,从口腔套在猪的上颌骨犬齿的后疗,将另一端拴在柱子上.把猪头提成水平即可诊疗。
       (4)绳床保定:将猪救在绳床上.使猪的口q肢穿过绳跟,向下悬空,再用两条绳,适当固定猪的背腰部,即可诊疗。绳床取之容易,用之方便,是猪较理想的保定工具。
       (5)侧卧保定:一人先抓住猪的一后肢,另一个抓住耳朵,固定头部.使猪失去平衡即倒下,根据需要固定四肢。
       (6)仰卧保定:将猪放倒在手术台上或利用~凹槽,使猪保持仰卧的姿势,固定四肢。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给猪量体温需注意的事

    下一篇:猪临床诊断的基本方法之问诊和视诊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