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返回

后备母猪培育和管理的新观点

  在北美,母猪群的更新率基本保持在60%以下,后备母猪与生产母猪的比例保持在2.4:1左右((PigCHAMP®, Inc., 2002))。若一个猪场要想保持1000头母猪正常运转,每年则需要准备1400头母猪来代替淘汰的母猪才能得以保证。因此,对于猪肉供应商来说,后备母猪发挥着重要的生物学和经济学价值作用。生物学上,后备母猪将成为生产母猪而决定猪群生产力的未来;经济学上,相对其他猪只来说后备母猪在农产品终端市场易被购买或者产生一定的额外费用。很明显,后备母猪如何高效融入并固定于猪群对于养猪企业来说具有相当重要的分支作用。
  按照传统的方法,后备母猪的培育管理项目最初聚焦于初配时的最佳日龄、体重甚至可能会考虑到体况。现在,许多研究表明现代基因型后备母猪在这些指标上存在明显的波动变化,但在其后的繁殖力表现上来看并不存在非常显著的影响。在众多资料中的一个解释是,这些标准线可能并不是现代母猪繁殖力趋势中最佳的指示器。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这可能并不太诧异。后备母猪的卵巢、子宫和大脑中的繁殖中心在100日龄左右就具有成熟的机能。然而,初情期并不会出现直到晚点这些器官获得能力或学会一种整合的方式来共同发挥作用。另外,后备母猪最大的繁殖障碍问题就是面临第一个哺乳期阶段的代谢需求而尽力去发挥其正常机能。因此,后备母猪的培育阶段既不是按年代也不是按生理学阶段而是与这些重要时期中的一个来同时进行。相反,一个事实可以证明的是后备母猪培育的前后阶段发生的事情将影响它们进入与保留于猪群中的成功与否。这篇文章的最初目的是去呈现一些关于影响后备母猪繁殖力使用年限的生命早期阶段以及第一个哺乳期阶段管理中相对新颖的信息。第二个目的是去阐述这些信息如何进入生产者的核对表中而用来评估后备母猪管理中的关键阶段。
  后备母猪在出生后的培育 
  对于大多数哺乳动物来说,不成熟的卵泡和卵子在卵巢中都是呈簇状排布,这一数量直到分娩前一直在增加。在出生后直至其生命的剩余阶段,卵泡从卵巢中得以补养从而要么死亡要么排卵(尽可能受精)。因此,大多数哺乳动物的卵巢包含所有的卵子,从一开始出生就有直至其整个繁殖周期该机能将慢慢衰退。
  然而对于后备母猪,在出生后的数周内卵巢的数量和卵泡的形成将继续增加(Morbeck et al., 1993)。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观察因为它意味着在此阶段的管理条件将有可能影响卵巢的数量。卵泡将受其滋养而从后备母猪转变成为成熟个体。
  很有意思的指出此阶段卵巢的发育与泌乳阶段基本是相同的,同时存在一种可能性:当母猪暴露出护理它母亲时的环境将对其整个繁殖能力的使用期限具有一定固定性的影响。许多不同的研究表明支持这一观点。首先Nelson and Robison (1976)观察后备母猪达到成熟条件时发挥其繁殖性能与其处于哺乳期被养护窝的大小存在关联。他们使用产10头活仔的母猪来创造交替养护一窝为6头或14头的仔猪。后备母猪置于在哺乳阶段的小窝或大窝中的饲养对其初情期的出现日龄并不存在区别。然而,对于后备母猪来说第一窝中的排卵率、胚胎的数量以及产活仔数都会存在一些差别:在饲养6头小猪的小窝中的后备母猪将优于饲养14头小猪的大窝中的后备母猪。
  第二,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我们遇到过这样的猪群:一半以上含有后备母猪的窝群都出现了腹泻的状况,而另一半窝群则没有。2-4日龄出现腹泻的粪便呈现白色水样状。一旦持续使用7-10天的抗生素进行治疗直到猪只肠道恢复正常。经过这一次,后备母猪进行了混群和管理直到少儿期和生产的最后阶段。有无发生腹泻的仔猪在接下来后备母猪生产阶段的数据体现在表1中。达到初情期的日龄并不存在区别。然而,发情表现的后备母猪比例、分娩率、出生仔猪数等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
  表一 有无发生仔猪腹泻的后备母猪在初情期和第一胎后的繁殖表现特点 
有无发生仔猪腹泻的后备母猪在初情期和第一胎后的繁殖表现特点
  然而,死亡损失只是最小的,还有其他感染腹泻与否的猪只在转入保育舍的头两周内因为其他一些原因而发生死亡。我们习惯性从死亡的后备母猪身上摘除生殖器官来进行组织学检查。具有代表性的卵巢组织电镜图显示在图1中。
  虽然研究对象的数目是有限的,三周后得出一个一致的观察结果就是发生过腹泻的后备母猪的总卵泡数比没有发生过腹泻的后备母猪的总卵泡数要少。然而去断定所有猪只在大窝中生长出来的或是在哺乳阶段发生过腹泻的会降低其日后成熟的繁殖力,这个观点并不是很合适。这些观点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表明在出生之后的新生环境将影响其成熟后的繁殖机能。
https://46659.com
  • 上一篇: 九点搞定夏日母猪的豢养

    下一篇:母猪保健必走这三步,否则将毫无意义!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