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羊 > 饲料搭配返回

猪人工受精有技术 输精方法是关键

  输精是人工授精的最后一道工序。能否将精液全部有效地输入到母猪子宫里,对受胎率有很大的影响。输精效果取决于拄术熟练程度、适用的输精器具和壮确地判断输精的适宜时间。
  输精用的器具应力求简单、有效和消毒方便。输精器有多种,效果比较好的是自流式输精器。这种输精器输精时且要在保存精液的精液瓶上换一个输精塞子,塞子连接一条输精管,倒转精液瓶,精渡便通过输精管自动流入母猪子宫内。由于不需调换容器,能防止精液污染,有利于精子存活。并且当母猪子宫颈收缩,精液流动就会减缓或停止,子宫颈放橙时,精液又自动继续流入,可防止精液倒流,保证输精量,从而提高受胎率。
  输精前,输精塞子和连接塞头上的针头、乳胶管以及输精管都要蒸煮消毒,井用0.9%生理盐水充分冲洗,再用稀释液冲一遍。母猪的外阴部用0.1%高锰酸钾溶液洗净并擦干。输精场所应清洁无尘,最好有专用转精场所,不宜在母猪群内输精。
  输精时,精液温度要求是35-38℃。如果是保存的精液,则需升温,经过镜检合格,换上自流式输精塞子以便进行输精。精液升温要缓慢进行。升温方法是。把精液瓶放在盛有温水的广口保温瓶内,水量以不溢进精液瓶为宜,一般分2-3次逐渐把精液升到所需温度,每次精液和水的温度相差5一10℃,每次升温时间为10-15分钟。这样由于精液温度和猪体温度差别不大,可避免冷的刺激引起子宫、阴道剧烈收缩,造成精液逆流。为了便于精液保温和防止阳光直射,输精时可在精液瓶上套上布套。
  输精时,让母猪自然站稳。输精胶管的前半段涂上精液作滑润剂。一手拿精液瓶,一手将输精胶管轻轻插入母猪阴门,先向上方轻轻插入10厘米左右,再沿平直方向慢慢插入,边捻转、边抽送、边插入。待插进30厘米左右感到插不进时,稍稍向外退回一点,将精液瓶倒举并稍提高位置,使精液利用大气压力自动流八予宫内。输精时,一手固定输精管并随时揉捏母猜阴核,增加母猪快感,以利输精。每次输精所需时间随母猪子宫颈的松紧度而定,一般约2~5分钟,输精不宜太快。
  输精完毕后,将输精腔管慢慢抽出,然后用手按压母猪腰部,以免母猪弓腰收腹,造成精液倒流。
  输精后,输精腔管用2%碳酸钠液冲洗,再用1%氯化钠溶液冲洗几次,最后用稀释液冲刷一遍,再给别的母猪输精。
  关于母猪的适宜输精量,近年来经过备地反复实践,已把每次输精量从原来的40一50毫升降低为目前的2 0毫升,而受胎率和产仔数基本相同。因此,目前不少地区已广泛采用20毫升的输精量。也有采用l0一15毫升的。但是,由于母猪品种不同,适宜输精量究竟多少合适,可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探索。
  为了提高受胎率,通常在一个发情期内可给母猪输两次精,两次输精的间隔时间为8一12小时。
  输精后,母猪要缓慢行走,防止排尿,赶回猪圈休息1小时后再喂食。并应立即填写配种卡片,做好配种记录工作。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母羊催情三法

    下一篇:不同精料补饲水平对藏绵羊生产性能和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