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羊 > 日常管理返回

提高湖羊繁殖力的技术措施

 繁殖力强是湖羊的突出优点,在正常情况下,湖羊一般2年可产3胎,每胎可产2-3羔,但影响湖羊繁殖力的因素很多,因此,在饲养管理中要设法消除各种影响繁殖性能的因素,以提高湖羊的繁殖力。主要的技术措施如下:aVl四川养殖网

1.培育多胎品种和在品种内选留多羔种羊   公母羊多产性能有明显的遗传性,在羊群繁殖生产过程中,要注意提高产羔率,选留双胎及多胎的母羊或其后代母羊组成繁殖母羊群,选留双胎及多胎的优秀公羊个体做种羊。另外,引入多胎品种外血统进行杂交,利用杂种优势,培育高繁,快长品系。
2.提高种公羊和繁殖母羊的营养水平    除遗传因素外,营养水平对湖羊繁殖力的影响也很大。种公羊在配种季节和非配种季节的饲养管理一样重要,避免过瘦或过肥的体况。繁殖母羊是实现羊业优质,高产的主体,草料不足,饲料单一,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是羊只不发情的主要原因,为此要视不同生产季节,加强饲养管理,至少应做到吃饱饮足,不出现饥饿或半饥饿状况。
3.推行密集产羔模式    湖羊常年发情,泌乳力强,只要创造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完全可以实现2年3胎或1年2胎。为了保证密集产羔,母强仔壮,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选择发育良好,健康结实,3~6岁的母羊组成繁育群,适繁母羊比例70%左右。
(2)应用羔羊早期断奶技术,缩短母羊哺乳期,使之提早发情,用缩短母羊的产羔间隔来提高湖羊的繁殖力。
(3)加强母羊及其羔羊的饲养管理,尤其是母羊在产前和产后都必须按需补饲,羔羊要有代乳饲料。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春季养羊应及时给羊群修蹄

    下一篇: 湖羊的饲养管理技术规程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