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特种 > 其它类别返回

狍子又称矮鹿、野羊人工养殖技术,生活习性,繁殖方式,人工饲养

 生活习性yCq四川养殖网

喜食灌木的嫩枝、芽、树叶和各种青草,小浆果、蘑菇等。春天像鹿一样经常到盐碱地面舔食盐碱。一般由母狍及其后代构成家族群,一般3~5只。晨昏活动,以草、蕈、浆果为食。雄狍仲夏才入群。
狍子是东北林区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东北人也叫它“傻狍子”。狍子的好奇心很重,看见了什么都想停下看个究竟,甚至追击者突然大喊一声,它也会停下来看。所以有经验的猎人如果一枪没打中狍子,也不会去追逃跑的狍子,因为狍子跑一段时间会颠颠跑回原地,看看刚刚发生了什么事,真的是“好奇害死狍”。
繁殖方式
一雄一雌,7~8月交配。在繁殖期,雄狍追着雌狍转圈跑,地面出现花环状足迹。妊娠期8个月。临产前,母狍驱散去年生的幼狍,进入密林分娩。幼狍3~6月出生,每胎1~2仔。若一胎产2仔,则出生地点相距10~20米,分别哺乳。出生10日后,母狍带领初生幼狍归群,1.5~2年性成熟。狍受惊时吠叫。在野生环境中,寿命10~12年,最长可达17年。每年11~12月角脱落,2~3月生茸,4~5月角长成。
人工饲养
生活环境
1.狍食性广、耐粗饲。家养可喂秸杆、秧蔓、树枝叶、杂草、牧草、粮食等。
狍子
狍子
2.生长发育快,饲养成本低。幼狍出生15天就开始采食,60天断乳,3个月体重可达10公斤,6个月可长到20公斤,400多天达40公斤,性成熟即可繁殖。
3.适应性强,适养范围广,易养易管。狍夏能耐38℃高温,冬可抵御-45℃严寒,适应性强,全国各地可养。家养狍每天夏喂3~4次,冬喂2~3次。只要保持清洁饮水,搞好卫生,保持安静清洁的饲养环境,谁都能饲养成功。狍子又称矮鹿、野羊人工养殖技术,生活习性,繁殖方式,人工饲养
4.狍抗病力强,繁殖成活率高。狍原为野生动物,抗病力很强,人工饲养,只要合理搭配饲料,搞好卫生防疫,常年不生病。狍年产一胎双羔,多者3~4羔,产羔率是其他鹿科动物的2倍以上。只要合理饲养,母狍自产自奶,成活率可达100%。
饲养要点
 
1.建舍狍圈要选择地势平、高燥、通风向阳、排水良好的地方。狍舍座北朝南,由棚舍和运动场两部分组成。每只占面积2~2.5m2,四周用木杆或砖筑成2米高的围栏或围墙。运动场一角设食槽和饮水槽,在围栏外可植树遮荫。
2.饲料野狍食物来源广泛,各种阔叶树叶、野生杂草、农作物秸秆、蔬菜、水果皮等都是其喜爱的饲料。饲 喂20%的豆科牧草(如苜蓿)更好,但不可喂水草,以防腹泻、肠炎等。饲料比例以粗料占95%、精料占5%为宜。在交配期、妊娠期、哺乳期等,要适当增加一些精饲料及富含蛋白质的饲料。仔狍出生7天后有吃土情况,要将半阴地的干净土壤堆放于舍内,供其自由采食。
3.饲喂要做到三定:一是定时,每天喂3次,分别为早7点、午12点、晚6点。二是定量,狍食量小,成年狍日粮为1.5千克粗料、100克精料。三是定水,供足清水,不能间断,让狍自由饮用,冬季要饮温水。
4.防治疾病。狍抗病力强,很少生病,但要做到无病早防,每天打扫圈舍,清除粪便。春夏时节,狍棚每周用火碱或20%的石灰乳剂消毒1次,每天要刷洗食槽、水槽。不能喂霉烂变质饲料,不能喂水草。狍的常见病有腹泻、肠炎等,一旦发现可按常规治疗。
5.适时出栏仔狍60天断奶,断奶后即可出售种狍。商品狍多为公狍、淘汰狍。要注意选种,以保持优良种群。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白貉的选种选配

    下一篇:果子狸引种过程中要注意哪些?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