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其它 > 肉驴养殖返回

肉驴驴舍的建设要求

 1、场址的选择:
 
    肉驴场应水电充足,水源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饲料来源方便,交通便利;背风向阳、空气流通、地势高燥、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土质坚实、平坦宽阔或具有缓坡,距离公共场所、居民区、交通要道、城镇、学校1000米以上;远离医院、畜产品加工厂、垃圾堆及污水处理厂2000米以上,周围应有围墙或其它有效屏障 
 
    2、场区布局:
 
    肉驴场一般分生活区、管理区、生产区和辅助生产区。生活区和管理区应设在场区地势最高处或上风头处,与生产区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辅助生产区设在管理区与生产区之间。生产区包括驴舍、运动场、积粪池等,应设在场区地势较低位置。消毒室、兽医室、隔离室、积粪池和病死驴无害处理室等应设在生产区的下风头,距驴舍不少于50米。人员、动物和物质转运应采取单一流向,以防交叉污染和疫病传播。场区四周、道边及运动场周围要植树绿化。
 
    3、肉驴舍的建设:
 
    驴舍建筑要根据当地的气温变化和驴场生产用途等因素来确定,以坐北朝南或朝东南双坡式驴舍最为常用。驴舍要有一定数量和大小的窗户或通风换气孔,以保证太阳光线充足和空气流通。驴舍大门入口处要设置水泥结构消毒池。驴舍内主要设施有饲槽、驴床、饮水槽、清粪通道、粪尿沟和通风换气孔等 
 
    4、驴舍内环境控制:
 
    通过窗户或通风换气孔来调控驴舍内的有害气体和温度。同时,及时清除粪便,以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保证驴舍内环境达到国家标准。 
 
    肉驴场一般包括3-4个功能区,即生活区、管理区、生产区和粪尿污水处理、病畜管理区。具体布局遵循以下原则: 
 
    (1)管理区:
 
    包括与经营管理、产品加工销售有关的建筑物。管理区要和生产区严格分开,保证50米以上距离,外来人员只能在管理区活动,场外运输车辆、牲畜严禁进入生产区。 
 
    (2)生活区:
 
    指职工文化住宅区。应在驴场上风头和地势较高地段,并与生产区保持100米以远距离,以保证生活区良好的卫生环境。
 
    (3)生产区:
 
    应设在场区的较下风位置,要能控制场外人员和车辆,使之不能直接进入生产区,要保证最安静、最安全。大门口设立门卫传达室、消毒室、更衣室和车辆消毒池,严禁非生产人员出入场内,出入人员和车辆必须经消毒室或消毒池进行严格消毒。生产区肉驴舍要合理布局,分阶段分群饲养,按干乳驴群、泌乳驴群、产房、 犊驴舍、育成前期驴舍、育成后期驴舍顺序排列,各驴舍之间要保持适当距离,布局整齐,以便防疫和防火。但也要适当集中,节约水电线路管道,缩短饲草饲料及粪便运输距离,便于科学管理。粗饲料库设在生产区下风口地势较高处, 与其他建筑物保持60米防火距离。兼顾由场外运入,再运到驴舍两个环节。饲料库、干草棚、加工车间和青贮池,离驴舍要近一些,位置适中一些,便于车辆运送草料,减少劳动强度。但必须防止驴舍和运动场因污水渗入而污染草料。 
 
    (4)粪尿污水处理、病畜管理区:
 
    设在生产区下风地势低处,与生产区保持300米卫生间距,病驴区应便于隔离,单独通道,便于消毒,便于污物处理等。尸坑和焚尸炉距畜舍300-500米以上。防止污水粪尿废弃物蔓延污染环境。 
 
    2、现代肉驴场生产区规划布局肉驴饲养大体上有两种模式:传统的栓系饲养方式和现代的散栏饲养方式。因此,肉驴场生产区规划布局大体上也有两种模式。 
 
    (1)现代化散栏饲养:主要以驴为中心,将肉驴的饲喂、休息、挤奶分设于不同的专门区域进行。乳驴的管理工序垂直或交叉,管理承包方式实行工种包干。即饲喂人员专门负责肉驴的饲喂,挤奶人员专门负责肉驴的挤奶、清粪人员专门负责肉驴的清粪。其优点是省工、省时,便于实行高度的机械化,劳动生产率高。缺点是饲养管理群体化,难于作到个别照顾。肉驴场的整体布局应是实现两个三分开:即人(住宅)、驴(活动)、奶(存放)三分开;肉驴的饲喂区、休息区、挤奶区三分开。尽量减少脏、净道路交叉污染。
 
    (2)传统的栓系饲养:主要以驴舍为中心,集肉驴饲喂、休息、挤奶于同一驴床上进行。各乳驴舍的管理相互平行,管理承包方式实行人员包干。即每人承包15-25头驴,这些肉驴的饲喂、挤奶、清粪全由一人负责。其优点是饲养管理可以做到精细化。而缺点是费事、费时,难于实现高度的机械化,劳动生产率较低。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肉驴繁殖力提高的7个方法

    下一篇:肉驴蹄子怎样做好日常护理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