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其它 > 蛇类养殖返回

蛇病防治经验

 养蛇是以生产食用蛇和药材为目的一项事业。随着养蛇业的发展,预防和治疗蛇的疾病便越来越突出。对于蛇病,应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首先是要对蛇进行严格的管理,严格检疫,定期进行检查,及早发现病情,及早诊治,减少不必要的损失。k4X四川养殖网

  蛇类在自然界中的病态状况,一般不易被人们所注意。但在人工饲养状态下,蛇类自身的患病状况,便显露在人们面前。总的来讲,蛇类所患疾病的种类很多,但由于人工饲养商品蛇的历史较短,生产规模有限,各蛇场之间在蛇病状况方面交流不多,对蛇的疾病状况及蛇病防治研究较少,也不够深入。因此,有些蛇病也只仅限于预防,而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和预防与诊治的最佳措施。这里仅就蛇类常见的一些疾病进行简单的介绍。
 
  一、口腔炎
  蛇类的口腔类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患病后,两颌肿胀,牙根红肿,口腔内可见溃烂或有脓样分泌物。病蛇一般头部昂起,口微张而不能闭气,不能进食,严重时甚至死亡。
  口腔炎多发生在冬眠之后,由于冬眠的消耗使蛇的体质急剧下降,蛇体本身抵抗细菌侵染的能力极差。此时,若蛇窝内湿度过大,环境卫生条件又差,导致口腔内病菌大量繁殖,极易感染口腔炎;毒蛇采毒时,由于手法太重,伤其口腔,造成病菌侵入,也极易感染口腔炎;或捕捉蛇时,刮伤毒牙,也能造成口腔炎。
  口腔炎为细菌侵染所致,故有一定的传染性,不及时治疗的话,发病率可以高达50%以上,这是造成冬眠后蛇类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
  此病治疗可用脱脂棉揩净病蛇口腔内溃烂的脓样分泌物后,再用硼酸溶液冲洗口腔进行消毒。消毒后,每天用紫药水涂1~2次,直至症状消除为止。或用"冰硼散"、或用"锡类散"在患处敷少许,每天敷一次,直至症状消失。如果蛇窝内湿度太大,则需清洗。或是在组合箱或种蛇箱内饲养的蛇,除了清洗箱外,宜将蛇箱置太阳下曝晒进行清毒。若因采毒造成的病患,今后要注意采毒手法不要太重。
 
  二、肠炎
  蛇患肠炎后,往往表现为进食困难,很少时食,甚至不进食;食态呆滞,不活动;排便甚稀、或排出污绿色粪便。致使蛇的身体消瘦,尤以尾部消瘦更为明显,可见到皱褶。发病严重时,可以致蛇死亡。
  肠炎是肠道内的细菌大量孳生,致使生产消化不良引起。升复合维生素B液,直至症状消失。预防方法是将四环素与黄连素各4~5片研碎,加硼酸10克,用温开水500克溶解,晾至室温后,将蛇泡在药液中进行洗浴,也能较好地防治肠炎。
  此外,蛇窝的通风、干燥、清洁卫生等,也是预防肠炎发生所必不可少的措施。
 
  三、肺炎
  蛇的肺炎是由于肺泡发炎,出现水肿而引起蛇的呼吸困难,以致窒息而死。蛇类患肺炎后,由于呼吸不畅,多逗留在蛇窝外盘游不安。也是此期蛇类、尤其是幼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温度高,湿度大,骤冷骤热的剧烈变化和空气污浊,是蛇患肺炎的主要原因。在这种环境中,体质差或产后尚未复原、或冬眠后体质较弱的成蛇的发病率较高。此病具有极强的传染性,若治疗不及时,有时在2~5天内便会危及全群。[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上一篇: 毒蛇与蛇毒的分类

    下一篇:蟒蛇养殖技术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