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其它 > 蛇类养殖返回

蛇场的春季和夏季(2-4月份)(5-7月份)日常管理

   养殖用的种蛇虽然一年四季均可到野外捕捉,但一般以春季为宜。清明前后的中午,或从上午9~10时到下午3~4时,由于气候乍寒未暖,各种蛇多半会到洞口来晒太日取暖。而这时的蛇相对来说容易捕捉,因为它们刚经过冬眠,活动力差而且体质不强,活动范围也小。rTU四川养殖网

    若收购养殖用的种蛇,清明前后开始正是大好的时机,不仅便于较多地收购到,运输途
中也不用担心太冷或太热,养之不久正可进入产卵或产仔的时期。
    据胡步青先生等提供的浙江资料,蛇出蛰的时间大致是:蝮蛇、五步蛇、竹叶青、眼镜蛇在惊蛰(3月6日或5日),烙铁头在清明(4月5日或6日),银环蛇则晚至立夏(5月6日或5日。它们活动的温度范围是:蝮蛇2~35℃(最适为20~30℃),银环蛇为8-35℃(最适为26。30℃),眼镜蛇为8~38.5℃(最适为26~30℃)。由于初春时晚上的气温仍较低,故蛇场中的蛇若从越冬室取出,窝中还得注意保暖。
    刚出蛰的蛇,在开始的2~3个星期基本上不进食,至4月份才进食,其食量也较小。但5月份开始,食量大增,故本季度除少量投喂外,进入夏季时所需要的饲料也均应作好充分准备。
    出蛰初期不宜取毒,这时蛇体质弱,容易死亡。
    在把蛇放人蛇场前,场内应事先打扫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蛇类的交配,大多在春末夏初。为了掌握蛇类的生态资料,对放人场内的蛇须留心这方面的观察,将有益于这方面资料的积累。现提供一些数据:五步蛇在杭州于3月份有交配者,其他如5、9、11月份均有见过。蝮蛇在5月至10月上旬(大连蛇岛、杭州),眼镜蛇在5-6月份(杭州),银环蛇在8月份(杭州)及9—10月份(广东),交配时间持续0.5~24 h。
    对于种蛇,特别是那些出蛰不久即将交配的种类,如3-5月份交配的眼镜王蛇,4~6月份交配的滑鼠蛇、眼镜蛇等,应及时提供蛋白质含量高的特种配合饲料,而且须添加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等,不仅可及早摆脱因冬眠而削弱的体质并进而变得壮实,且内分泌功能正常,如期进入发情交配阶段。一旦错失这一时机,往往会使种蛇在繁殖子代上不够理想,而且体质变得很差。
    有的拟态蛇园,为了解除盛夏时的酷暑,架设瓜棚为蛇遮阴和种瓜之类的事也可在此季行之。
    驱除蛇体内的寄生虫,是件长期性的工作,应事先有所规划,见缝插针地进行。寄生虫吸食蛇体的营养,且削弱蛇的免疫力,轻则使蛇致弱致病,重则致死,应予重视。
 
  本季蛇类产卵或产仔,故除注意收集其卵或仔蛇外,如孵化缸等应事先作好充分准备。    大多蛇产卵期在本季(参见《蛇类的繁殖》一章中“蛇类的生殖情况一览表”),应做好蛇类的繁养工作。
    本季蛇类的摄食量明显增加,故饲料的供应务须充足,特别是对怀孕的母蛇。
    对母蛇,尽量减少搬动与惊扰,为了减少公蛇对母蛇的干扰,可把怀孕母蛇和公蛇分开养。若雌雄合养,一旦食物供应稍有缺乏还很易发生公蛇吃母蛇的事。这是因为,一般来说公蛇个儿大,性凶猛。[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上一篇: 人工养蛇的饲料的含义及分类

    下一篇:蝮蛇的生态养殖与饲养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