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牛 > 疾病防治 返回

奶牛生产瘫痪防治

 1  临床症状 
  病牛初期食欲不振,不愿走动,后肢无力,四肢颤抖,四肢时常交替负重或交替向后伸展。病牛中后期反刍停止、食欲废绝。有的牛呈爬卧姿势,头颈弯向一侧,意识抑制、闭目昏睡、瞳孔散大,眼对光照反应迟钝,四肢强直症状消失后不能起立,耳根及四肢皮肤发凉。有的病牛四肢平伸躺下,不能坐卧,头颈弯曲,抵于胸腹,昏迷,瘤胃蠕动音减弱,心跳增快,脉弱。 
  2  诊断 
  根据本病常发生于产3~6胎、产奶量高的产后3 d的母牛,且患牛血钙降低等临床特点可作出初步诊断。 
  3  治疗 
  采用静脉补钙并配合乳房送风法进行治疗。 
  3.1  静脉补钙  一般情况下,奶牛产后血钙含量普遍下降,同时血磷、血镁含量也有所降低,因此在补钙的同时,可兼补磷、补镁。可在葡萄糖酸钙溶液中加入4%硼酸,制成20%~25%硼葡萄糖酸钙溶液500~800 mL,再备40%葡萄糖溶液200 mL,15%磷酸钠溶液200 mL,25%硫酸镁溶液100 mL和地塞米松20 mg。取20%~25%硼葡萄糖酸钙溶液200 mL作皮下注射,再将备用药物混合后一次静注,静注后,肌注双氢速变固醇10 mg。补钙量和补钙速度为:每50 kg体重补1 g纯钙,静注500 mL钙剂需时在10 min以上。 
  补钙时应注意监听牛的心跳,开始补钙时心跳由快变慢,当心跳恢复到正常时,表明钙已补足。若发现患牛心律失常,要停止补钙,在补注糖盐水改善心脏功能后,可继续补钙。补钙6~12 h后,若病牛无反应,可重复注射。 
  3.2  乳房送风  乳房送风是治疗本病的有效方法,其特别适用于静脉补钙效果不佳和复发的病例。乳房送风的目的是使乳房臌胀,内压增加,以减少泌乳。 
  乳房送风方法:挤净病牛乳房中的奶,用碘酒消毒乳头和泌乳管口,然后将涂润滑油的消毒乳房管道缓慢插入乳头管内,并用手有节奏地按压乳房送风器的橡皮球,将空气注入乳房内,直到乳区变硬,皮肤紧张,叩之发鼓音。送风结束后,捻搓乳头,并用纱布捆扎乳头管,防止空气流出,病牛可自行起立,症状缓解后解除捆扎,若无效,隔4 h再重复送风1次。 
  4  预防 
  4.1  加强饲养管理。干乳期,奶牛产前2个月开始,每头每天饲喂适量的钙,增加谷物精料喂量,减少豆料干草和豆饼喂量,使钙、磷摄入的比例保持在2∶1,以预防生产瘫痪发生。 
  4.2  奶牛分娩后,立即肌注10 mg双氢速变固醇。在补钙的同时肌注双氢速变固醇可减少本病的复发。 
  4.3  奶牛分娩前一个月减少精料喂量,增加妊娠后期母牛的光照时间,并加强运动,以促进钙、VD的合成和利用。 
  4.4  母牛预产期前半个月肌注VD,500万单位/次,或服用鱼肝油制剂,每头每日服10万单位,连用5 d。 
  4.5  奶牛分娩后4 d内不要将奶挤净,应使乳房保持一定的压力。乳房正常的牛,初次挤奶一般挤1/2的奶量,以后逐渐增加挤奶量,产后4 d后可将奶挤净。 
  4.6  奶牛产后不能饮冷水,可喂给温水。撒些麦麸在饮水中或在饮水中加入红糖或喂一些龙胆酊之类的健胃药可促进消化和增进食欲。 
  4.7  保持牛体、产房清洁,保持牛舍安静,预防应激因素诱发产后瘫痪。注意观察牛群动态,发现牛出现瘫痪症状时应及时诊治。9dD四川养殖网
来源:四川畜牧兽医杂志     作者:四川省小金县畜牧兽医局 孙光凤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乳房送风治疗母牛产后瘫痪

    下一篇:种公牛睾丸鞘膜积液治疗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