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牛 > 疾病防治 返回

奶牛乳房炎的分类、症状及诊治

一、分类
 
    以乳汁可否检出病原菌和乳汁有无肉眼可见变化划分为感染性临床型乳房炎、感染性亚临床型乳房炎、非特异性临床型乳房炎、非特异性亚临床型乳房炎。
 
    以乳房和乳汁有无肉眼可见变化划分为非临床型或亚临床型乳房炎,通常称为“隐性乳房炎”,即乳房和乳汁均无肉眼可见变化,要用特殊的实验才能检出,通常无临床症状。临床型乳房炎患牛的乳房和乳汁均有肉眼可见的异常现象,即乳区出现红、肿、热、痛,乳汁中有絮片、凝块等症状。慢性乳房炎由乳房持续感染所致,通常无临床症状,偶尔可发展为临床型乳房炎,突然发作后,通常转为非临床型乳房炎。
 
    参考阅读:奶牛乳房炎的分类和治疗
 
    二、临床症状
 
    隐性乳房炎患牛无临床症状,乳房和乳汁通常无变化。乳汁的导电率、PH值、乳汁中的体细胞数等都较正常值偏高。
 
    临床型乳房炎患牛乳区表现肿、红、热、痛;泌乳量减少或消失;乳汁稀薄,乳汁内含有不同的絮状物;乳上淋巴结肿大,乳腺出现硬结,整个乳房坚实;严重时挤出血红色液体或比较透明的黄色液体。同时出现体温升高、脉搏加快、患畜抑郁、衰弱、食欲丧失等全身症状。不同程度的乳房炎,临床特征不同。浆液性乳房炎患牛乳房水肿明显,乳上淋巴结肿大,体温升高,泌乳量急剧下降或停止,挤出清水样并混有絮状物的乳汁。化脓性乳房炎患牛乳房中有多个豆大脓肿,个别大脓肿充满整个乳区,淋巴结肿大,泌乳量减少或完全无乳,乳汁中含有絮片。纤维索性卡他性乳房炎患牛的乳房、乳池及乳腺上皮发生变化脱落,自细胞渗出,纤维蛋白沉淀于乳房组织内,导致乳道阻塞挤出黄水,乳上淋巴结肿大,乳静脉怒张、体温升高并超过41℃。出血性乳房炎患牛皮肤有红色斑点,乳上淋巴结肿大,乳量剧减,乳汁水样含絮片及血液,多由外伤所致。坏疽性乳房炎多发生在1个乳区,组织坏死,硬如石头或有脓性坏疽,有时部分乳房出现穿孔。
 
    三、诊断
 
    不同的病原微生物所引起的临床症状有所差异,但基本症状是患病乳房有不同程度的充血、增大、发硬、温热和疼痛,泌乳减少或停止。乳汁最初无显著变化,以后因炎症波及乳腺的分泌部,故乳汁稀薄,且有絮状物或凝块,有时可见脓汁和血液。当实质排泄管及间质受波及时,乳腺可发生坏死;当皮下组织及乳腺间结缔组织被侵害时,则呈蜂窝组织性乳房炎,与坏死性乳房炎是乳房炎中最为严重的2种类型。慢性病例,患区乳房组织弹性降低、僵硬,泌乳量减少,泌乳时乳汁不同程度的发黄,有时有凝乳块,乳房肿大。有些患布氏杆菌病的母牛,乳房很大,但是没有泌乳能力。
 
    牛奶中的体细胞主要是白细胞,有少量的上皮细胞。当乳腺受到感染时,血液中的白细胞大量进入乳腺,因而引起牛奶中体细胞数的增加。每毫升牛奶中的体细胞数超过2O万个,就表明乳腺已受到感染;超过5O万个,表明已发生隐性乳房炎;超过100万个,表明可能患有临床型乳房炎。另外,分析牛奶体细胞数还要考虑奶牛的胎次和泌乳月,因为其体细胞数随胎次和泌乳月的增加而增加。
 
    牛奶化学检查法是间接测定牛奶体细胞数的方法, 目前普遍采用美国加利佛尼亚州的试验方法(CMT法)。此法可在现场操作,在诊断盘内加入诊断液和等量牛奶轻轻摇匀后,根据沉淀物和颜色变化来判断。
 
   
 
    四、预防
 
    保持运动场平整、干燥、排水通畅,勤换牛床垫草,经常刷拭牛体,保持乳房清洁,做好环境消毒。病原微生物大量存在于环境中,空气、土壤、粪便、褥草等是病菌滋生的场所,因而要给奶牛提供清洁干燥的牛床、运动场所,尽可能减少环境中的细菌数。药物消毒能够有效地控制病原微生物在环境中生存。一般情况下,每星期应进行2次消毒工作,道路采用2%的消毒液消毒。
 
    挤奶前要认真、细致并大面积地擦洗乳房,挤完奶后用1%-3%的次氯酸钠溶液清洗乳头。如用挤奶器,每挤完1头牛后必须浸蘸3%次氯酸钠消毒液进行消毒,才能挤下1头牛。
 
    每星期用2%苛性钠溶液对牛圈周围进行1次彻底的消毒。将患病牛进行隔离,单独饲养,最后挤奶,集中处理。
 
    利用疫苗防治奶牛乳房炎有很多优点,首先没有药物残留问题;其次疫苗有助于降低乳腺感染的程度,控制亚临床型乳房炎。目前研究较多的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大肠杆菌J5疫苗等,兰州兽研所研制出的乳牛乳腺炎多联苗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无乳链球菌、停乳链球菌有很好的免疫效果。据报道,注射乳房炎疫苗可使乳房炎发生率降低47%左右。
 
    奶牛产前21天肌肉注射1000国际单位维生素E和50毫克硒,产后乳房炎的发病数明显减少;日粮中添加生化黄腐酸,隐性乳房炎的检出率可下降5%,临床乳房炎发病率也会下降1.5%;日粮中添加铜、锌能降低乳房炎的发病率;日粮中单独添加或共同使用β-胡萝b素、维生素A、维生素E、硒、锌、铜等可增强机体对乳房炎的抗病力。
 
    停乳或停产前10天开始,每天1-2次,泌乳牛每次挤奶后进行1次。药浴药物可选用O.5%碘酊、2%次氯酸钠、0.2%过氧乙酸、0.3%新洁尔灭等。建议药浴次数是干奶期每天1次,临产期每天2次,泌乳期每天3次,持续1个泌乳期。
 
    应用盐酸左旋嘧啶预防,简称左嘧啶,是免疫机能调节剂,使用剂量可口服每100千克体重0.8毫克,肌肉注射每100千克体重0.5毫克,隔21天再用药1次,以后每3个月重复用药1次。或者在干奶前7天用药1次,临产前10天再用药1次,以后每3个月重复用药1次,可取得较显著的效果。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母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的防控技术

    下一篇:奶牛常见七种疾病的预防治疗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