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牛 > 疾病防治 返回

肉牛呼吸道感染治疗

   四川省武胜县乐善镇畜牧兽医站  阳伟红zyy四川养殖网

  1 症状
  细菌感染常可引发肉牛呼吸道疾病,大多数感染牛流鼻液、体温升高、呼吸困难,有的病牛咽喉及鼻部发生炎性肿胀,有的出现出血性肺炎、咳嗽、呼吸急促、流脓性鼻涕等症状,严重病牛最后窒息而亡。
  2 病因
  肉牛在气候突变或经长途运输后易发呼吸道感染。肉牛体质差、发生应激反应,饲养管理条件改变等均可诱发肉牛呼吸道疾病。资料显示,可导致肉牛呼吸道感染的细菌主要有牛巴氏杆菌、溶血性曼氏杆菌、牛支原体等。
  3 治疗
  临床上用于治疗肉牛细菌性呼吸道感染的药物主要有抗生素(如青霉素、链霉素、泰妙菌素等)、中药制剂和生物制品(如牛出血性败血症氢氧化铝菌苗或油佐剂苗等)。应注意的是这些药物的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耐药菌株形成和产生药物残留问题。
  将病牛分为两组进行治疗,一组53头,二组48头,对一、二组牛分别采用5.0 mg/kg体重、2.5 mg/kg体重的恩诺沙星注射液于耳根皮下注射,每日一次,连注三次。治疗3 d后,53头组有43头病牛治愈、8头病牛症状显著减轻、2头病牛治疗无效,其治疗有效率为96.2%、治愈率为81.1%;48头组有37头病牛治愈、7头病牛症状显著减轻、4头病牛治疗无效,其治疗有效率为91.7%、治愈率为77.1%。
  4 小结
  实践证明,采用恩诺沙星注射液治疗肉牛细菌性呼吸道感染的效果确切,采用5.0 mg/kg体重恩诺沙星注射液的疗效优于采用2.5 mg/kg体重的疗效。
https://46659.com
  • 上一篇: 犊牛腹泻综合防治(上)

    下一篇:中西医结合治疗耕牛腹泻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