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源返回

苗家传统习俗"考新郎"

 “考新郎”是苗家十分趣味的传统习俗之一,就是姑娘出嫁后的第三天,新郎就要与新娘一起回到岳父家,同村里的兄弟姐妹以及好友们聚集在一起,一起来考新郎,以此来增进相互间的了解,结下友谊。Ay4四川养殖网

 
新郎第一次回到岳父家,必须先进堂屋,向“家神”行礼(鞠躬或叩拜),然后再拜见岳父岳母。在堂屋的门槛下(现在没有门槛的就在一地毯下面),村里的小伙子们会事先安放一根一尺多长的圆形竹筒,用于考试新郎的观察力。沉着留心的新郎自然轻松迈步而过,不会“上当”。如果是惊慌呆板的新郎,就会一不留神踩在竹筒上,当场摔得仰面朝天,引得围观的人哈哈大笑,考试的第一题就不及格。
 
新郎新娘进屋后要热情大方,兄弟们要互相装烟倒茶。但是,他们会把一支预先装有胡椒粉或辣椒粉的“特制香烟”递给新郎,以考察新郎的辨别力。倘若新郎疏忽大意,接过烟点火抽,就会被呛得喷嚏连天,双眼流泪,惹得大家哄笑不说,考试还不及格。细心的聪明的新郎不仅不会上当,还会迅速地使用“掉包计”,把这支烟换下,敏捷地点上自己带来的烟,平安过关,再寻机把“特制香烟”回敬给弟兄们,让他们“自作自受”。
 
进餐时,人们恭敬地把新郎新娘请到上座,与新郎新娘同桌的人,都是经过挑选的陪客,一般都是辈分高的或富有才智的,并能喝酒的人。他们个个别出心裁地说话哄新郎喝酒,还联合给新郎敬酒,以此考察新郎的口才和智慧。语言表达力差或贪杯的新郎,肯定会喝得酩酊大醉,出尽洋相;有智慧的富于巧辩的新郎,善于应变,巧妙周旋,留下酒量余地。直到一定程度,新郎与新娘联手反击,采用“将酒换水”“移花接木”“里应外合”等战术反戈一击,把陪客们醉倒,让他们出尽洋相。
 
新郎在喝酒吃饭时,身边早有一群姐妹准备给他“抹黑”。她们用巴掌大的一张纸片,沾上淡油,到锅底上抹上黑“胭脂”,悄悄拿在手中,假装给新郎倒茶,趁新郎不留意涂到他的脸上,让新郎马上变成黑“张飞”,引得人再次大笑。警惕性高的新郎就不同,事先就会识破她们的“阴谋”,使其不好出手;二是会随机应变想出办法来让她们离开,以“缓和局势”。同时新郎在新娘的配合下,进入“安全地带”,由新娘保护起来……
 
到了晚上,岳父岳母还会请来同院中的长辈和苗家歌手,与新郎展开对歌、吟诗等活动,直到把新郎考得满意了才放手。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土家族的婚嫁习俗--和婚礼视频-土家

    下一篇:苗族婚礼习俗有哪些和婚礼视频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