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源返回

通渭小曲-- 通渭小曲是流行于通渭境内的一种地方曲艺演唱形式

  通渭小曲是流行于通渭境内的一种地方曲艺演唱形式。长期以来,在民间广泛流传,是通渭民间文化娱乐生活中最为主要的组成部分,群众基础相当雄厚,深为老百姓所喜爱。
  “通渭小曲”作为民间曲艺,其源远流长,有着辉煌的经历并独具特色。演出形式方便灵活,五、六人即可,十多人不限,常在“庭院”、“村落”以自娱自乐为主,方言演唱。“通渭小曲”的曲调到底有多少,很难统计。根据目前搜集、整理的情况,已经整理成形的有90个,娓娓动听。脚本故事情节浅显(多表现劳动人民生活)、表演风格缠绵悱恻、百听不厌、百看不烦、感染力很强,使人喜怒哀乐随兴而发。
  由于口传心授,没有版本,在一代接一代的传授中必然形成了腔体和唱本的差异,因此,同是一个腔调、唱者不同、唱法有异;同是一个腔调、唱词不同、唱法不同;即使是同一个唱腔、同一段唱词、地域不同、唱法也不尽相同,随意性强。只要“求大同、存小异”是完全行得通的。正是这种允许差异性的存在,方便了百姓,丰富了创作,形成了不同的流派。
  通渭小曲属于我国民族七声徵调式。在七声徵调式清乐音乐体系中,主音“5”与属音、下属音之间分别构成了纯五,纯四度音程关系,加上“清角4”和“变宫7”的不稳定性,尖锐的倾向性,增强了I、VI、V级音的稳定效果,使曲调表现出明朗、愉快的调式色彩。极具民间特色。调性F。
  作为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代表作,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实用价值。反映和包容了明清以后各个历史阶段中,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丰富内容,对于考察借鉴社会发展史、曲艺史和音乐史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来源于民间,创作于民间,流传于民间,它是通渭老百姓文化娱乐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地地道道的通渭民间传统文化,它的民族性与大众性特征,使其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血脉相承,其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生活状态决定了它是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
https://www.46659.com
  • 上一篇: 木偶戏--木偶戏古称“傀儡戏”、“傀

    下一篇:侗族大歌-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