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源返回

肖溪镇

 9YF四川养殖网

肖溪镇9YF四川养殖网
肖溪镇9YF四川养殖网
 
9YF四川养殖网
肖溪古镇位于广安的东北部,距市区约74公里,与达州市渠县交界,始建于明末清初,由于建筑时代各异,故形成了纷繁、错杂。别具一格的建筑特色,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
    肖溪古镇保存完整的主要有老街、新街、半边街,也最为有建筑特色之美。老街是其主要街道,始建于明末清初年,古称“龙凤州”,人称“肖家溪场”
    肖溪古镇位于渠江河畔,离四川广安县城70余公里。沿着弯曲而平坦的乡间公路走进古镇,只见这里山、水、镇、寺合为一体。正如古镇场头牌坊对联诗云:“百年渺街恋幽篁独领巴渝风景,千载摩崖留华赋尽书禹甸文明。”古镇有近千年历史。街后面的巴渝古道就是肖溪古镇历史的见证。据碑文载:自肖溪有了水运码头,就有了这条古道,而古道比古镇的历史还要早——这条道是历史上大巴山区至重庆的咽喉要道。
       
     
    肖溪古镇分新街和老街:新街是近十多年来新建的街道,新的楼房、新的水泥街道路面、新的住宅,包括政府、企业单位都建在新街;而老街依山傍水而建,全长450余米,南北走向,中间宽敞,向两端逐渐变窄,成渔船形状;肖溪古镇从南向北酷似一条数百米长的巨船,正扬帆远航。据专家研究,此乃受当地码头文化的影响所致,属罕见的“旱船”式建筑奇观。老街的另一特色是街檐宽敞,最宽处单侧达八米之多,成对称形,恰似一条长长的凉亭,均有遮盖。古镇街道全是青石铺地,古色古香,但随着历史的延伸,已显现出漫长的岁月和历史的沧桑。沿街道两侧建有平房数百间,房舍多为穿逗—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以四合院、单体建筑为主的木结构明清建筑,一般是一楼一底,前店后宅的格局,绝大多数有天井;灰瓦、白墙,具有浓郁的川南民居民俗风格。临街的木柱或直或弯,支撑着宽敞的凉亭。有的木柱看似弯曲倾斜,有摇摇欲坠之感,然而,它虽饱经几百年风雨却稳如磐石。
   古镇没有工业,主要以商贸为主。解放前,凭借这里的水运码头,是大巴山区一个繁华的商贸集散地,近百里内的山区人将粮食、土特产和山货肩挑背扛到古镇销售,又从古镇买回山里人急需的盐、布及其它生活必需品。古镇鳞次栉比的客栈、茶馆、酒店、油房、药铺、铁匠铺、百货店等为山里和古镇人提供了交流、洽谈生意的场所;这里至今沿袭的赶场习俗,是古镇人聚集、喧哗热闹的日子:他们或三五个亲友乡邻聚在一起喝茶、打牌、饮酒、聊天,赶耍场、看戏、观灯,或买卖,悠闲自得,别有情趣,凸现出古镇人难得的幽情。
     
     
    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比较落后,古镇显得有些冷清荒凉,但却不失苍凉之韵。平日里,古镇上所见行人稀少,偶有纳凉的老人坐在竹制的“马架椅”上闭目养神;太婆、妇女们三三两两或坐在一起飞针引线,或闲聊、拉家常;三两稚童或爬在低矮的木凳上做作业,或在小街上戏耍;而近处屋内却不时传来打牌、搓麻将兴奋激昂的吆喝声……逢场时,镇后山几条小路走来川流不息的山民或赶集人,或挑着鸡鸭鹅,或抬着肥猪、牵着羊;或背着粮食、山货,挑着蔬菜、水果,沿着山路石阶沉静地走来;中午,或邀约几个亲朋好友喝茶,或进入酒店饭馆,叫上两盘下酒菜,切上半斤猪耳朵,美滋滋地对酒开怀……古镇人那种直率、侠义、豪爽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肖溪古镇具有丰富的有待开发的旅游资源。除了渠江水上旅游外,冲相寺摩造像俗称“定兴岩石刻”,其大小造像生动逼真,刻工精细,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旅游开发价值。古镇依山傍水,“竹林、流水、人家”和“小桥、渡船、寺庙”,形成了一方独特的田园、山水风光,让游人如入恬淡宁静的世外桃源。古镇人纯朴、好客,无论老人、妇女还是幼童,与之交谈,他们都毫无戒心,总是侃侃而谈;如若摄影拍照,他们总是积极配合,毫无忸怩做作之态,乐于满足远方来客猎奇、探幽的欲望。9YF四川养殖网
 

 9YF四川养殖网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槽渔滩镇

    下一篇:岳池县顾县古镇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