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鸡 > 疾病防治返回

规模化养殖场笼养鸡瘫痪诊断防治

 笼养鸡疲劳症又称笼养蛋鸡瘫痪、软腿病或骨软化症,是笼养鸡由于物质代谢障碍而发生的以腿软弱、麻痹,易骨折为特征的一种代谢障碍病。主要发生于高产母鸡或产蛋高峰期。本病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现,给蛋鸡生产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3AB四川养殖网

 
 一、病因
 
笼养鸡本身没有活动余地,缺乏足够的运动,长期站立,是引起本病的重要原因;高产蛋鸡因产蛋率高,对饲料中钙、磷的需要量也就增大,若未能及时补充钙磷,或钙磷比例不当,都会使鸡被迫消耗骨骼中的钙,造成骨质疏松、骨骼易折断,引起本病;高能量饲养、鸡舍环境温度较高等因素也会造成钙磷的摄入减少,从而促使本病的发生。
 
二、症状与病理剖检
 
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病鸡出现精神不振、嗜睡,产蛋量减少,产软壳蛋和破壳蛋,种蛋的孵化率降低。病鸡出现啄蛋癖,腿软无力,站立困难,负重时以飞节或尾部支撑身体,严重时发生骨折,或瘫痪于笼中。病鸡极度消瘦,最后衰竭死亡。若及时将病鸡移至地面饲养,多数病鸡会自然康复。
 
剖检时,常见到第四五胸椎易折断;在胸骨与背侧肋骨接头处增生形成串珠状,与幼鸡佝偻病相同;胫骨和股骨等长骨的骨质疏松变脆,有的病鸡胫骨、股骨有自发性骨折,骨断面上有凝血块;血液稀薄,凝固不良。甲状旁腺肥大,比正常肿大约数倍。
 
三、诊断
 
根据笼养鸡疲劳症多发生于高产蛋鸡或产蛋高峰期,临床症状如腿无力,站立困难,易骨折;剖检时看到胫骨和股骨疏松变脆及肋软骨处呈串珠状等变化,结合饲料中钙磷比例和含量的测定,可做出确诊。
 
四、防治
 
1.预防  预防笼养鸡疲劳症主要措施是:笼养鸡饲料中钙磷含量要充足,比例要适当,钙不低于3.2%~3.75%,有效磷含量0.4%~0.42%,要随着鸡群产蛋率的提高逐步增加饲料中钙磷含量。维生素D及其他矿物质和维生素也要充足供应。每吨饲料中维生素D3不低于150万~200万国际单位;注意饲养管理,笼养密度防止过大,鸡笼尺寸要合适,以免鸡运动不足,鸡舍内保持安静,夏季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2.治疗  对于发病鸡,可增加饲料中的钙磷含量,同时添加维生素AD3粉,连用数天。将发病鸡转至宽松笼内或地面饲养,一般过几天后腿麻痹症状可以消失。
https://46659.com
  • 上一篇: 鸡的疫苗流程

    下一篇:鸡蛋白质及氨基酸缺乏症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