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养鸡 > 饲料搭配返回

水貂消化系统的结构和功能

  一、口腔及其消化水貂口腔容积小,咀嚼肌不发达,食物进入口腔不经过细致咀嚼即吞咽下去,水貂牙齿发达,是捕食、咀嚼食物及抵抗攻击的武器,尤其犬齿特别发达,呈锥形,是撕、咬、穿刺的工具。同时,前臼齿和后臼齿咀嚼面具有锥突,锥突的排列和结构与咀嚼、研磨食物有关。口腔中唾液腺有大的腮腺、下颌腺、舌下腺各一对,分泌的唾液主要功能是润滑食物,几乎不含淀粉酶。食物在口腔内以机械性消化为主,在口腔内停留的时间很短,所以口腔化学性消化作用不大。由口腔咽下的食物,通过食管很快被送入胃内。
  二、胃及其消化水貂为单室胃,胃壁很薄,胃肌不发达,容积很小,仅为40-100ml,胃壁黏膜上皮细胞,把细胞顶部胞质内的黏原颗粒排出,形成黏液,覆盖在黏膜表面构成一层保护屏障,有保护胃黏膜,免受胃液内盐酸和胃蛋白酶的侵蚀作用。另外,胃腺中的黏液细胞以及贲门腺、幽门腺也分泌黏液,同样具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在胃底腺区黏膜固有层内有密集食物胃腺,胃腺可以分泌胃液,有重要的消化作用。胃液主要由盐酸、黏液和胃蛋白酶组成。胃底腺中主细胞(又称胃酶原细胞)分泌胃蛋白酶原,在盐酸的作用下,被激活成胃蛋白酶,可使饲料蛋白质水解为朊、胨和多肽。胃底腺壁细胞(泌酸细胞)能分泌盐酸。盐酸还能使食物中蛋白质变性,有利于分解,另外酸性食糜进入小肠后,会促进胰液、肠液和胆汁的分泌。
  三、小肠及其消化小肠分为十二指肠、空肠、回肠三段。总长度为体长的3.5-4倍,他们盘曲在腹腔内,由肠系膜系于腰椎之下。各段之间无明显界限。十二指肠起自幽门,向右外侧横行(此部被肝覆盖),接着在右肾下方后行,最后在十二指肠结肠韧带处向左转弯再前行,在左肾下方前下行接空肠。
  空肠是小肠中最长的一段,占据腹腔大部分,盘曲成许多肠袢,位于腹腔左半部,由肠系膜悬于腰椎下方,下接回肠。空肠与回肠之间无明显分界标志,空肠全长110-147cm.
  回肠是小肠末段,较短。末端开口于盲肠。
  水貂小肠是各种营养物质主要消化吸收部位。食糜进入小肠后,在肠液、胰液中各种酶的催化,以及小肠运动的机械作用下,而进一步分解,将结构复杂的大分子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分解为氨基酸、低级脂肪酸、甘油及葡萄糖。这些被分解成结构简单的小分子有机物质被小肠壁的毛细血管吸收进血液。此外小肠壁还吸收水、无机盐和各种维生素以供机体需要。
  四、大肠及其消化大肠主要功能是将食物消化的残渣形成粪便,并吸收一部分水及无机盐,分为结肠、直肠两部分,长度较短,约为20cm.结肠盘绕在腹腔的右上部,结肠与肠之间无明显界限。直肠是大肠的末段,较短,其末端为肛门,肛门两侧有两个较发达的肛门腺,排泄管开口于肛门。水貂无盲肠,狐、貉均有一只盲肠,但不发达。盲肠内微生物可以消化粗纤维,食糜在盲肠内滞留可以提高蛋白质的吸收率,同时可以合成B族维生素,因此,狐、貉比水貂、紫貂耐粗饲。
  大肠黏膜无肠绒毛,大肠黏膜中有大肠腺,可分泌大肠液,大肠液呈碱性,可中和粪便发酵产生的酸,保护肠黏膜,并可湿润粪便,有利于粪便排出。
  水貂的消化道短,故食物在肠道内停留时间短,采食后3-4小时就能排出体外。因水貂每日采食量少,每日采食多次,因此水貂须供给营养价值高、易消化的动物性饲料,对日粮质量要求较高。
  五、肝脏和胰脏肝脏和胰脏是消化管以外的大型消化腺。
  水貂肝脏非常发达,位于腹腔前部,紧贴膈的后方,其分泌物为胆汁。在肝右内叶和方形叶之间有胆囊。
  胰脏呈不规则薄而细长的半环形,由两叶组成,其分泌的消化液为胰液。
  水貂的消化酶多数来自于胰脏和小肠腺,有较多的蛋白酶、脂肪酶,能够很好地消化利用蛋白质和脂肪。所含淀粉酶较少,消化淀粉的能力很低。据测定:脂肪消化率为95%-98%,新鲜动物性饲料中蛋白质的消化率为87%-90%.
[ 四川养殖网 https://www.46659.com ]
  • 上一篇: 水貂产子期应注意的问题

    下一篇:狐狸养殖必须了解的资料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