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繁體

首页 > 爱好 > 爱好返回

四川名门望族有哪些?

 四川有着源远流长的巴蜀文化,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省,也是一个姓氏众多的大省。清代前期的“湖广填四川”持续百年,湖广、粤、闽、赣、江南、山陕和滇黔10多个省的人民迁入繁衍。这次以南方诸省为主的大移民,带进了南方诸省的丰富姓氏。M1h四川养殖网

 
那么,在四川的历史上,曾出现过多少本土名门望族呢?如今,这些曾彪炳史册的名门望族后代今又何在呢?笔者列举数例从秦汉至唐宋的著名家族和人物,也许能理出一点线索。wén 文文翁兴学文家场由家族得名
 
成都城西8公里处,有一地名唤作文家场。文家场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得名缘由,要追溯到2000多年前在蜀兴学卓著的教育家文翁和他的后裔。
 
文翁是庐江郡舒县(今安徽庐江县)人,汉景帝末年(公元前141年)时任蜀郡守。此前的蜀地文风不盛,也无官办学校。文翁为改变蜀地文风不盛的状况,在成都创办文翁石室官学(如今成都文庙前街石室中学的前身),招收各县子弟入学。
 
为提高师资水平,文翁还派遣张叔等人到京师学习儒家经典和律令,学成后回蜀任教。为鼓励学习,入学者免更繇役,成绩优秀者补郡县吏,次等的为孝悌,为田。
 
经文翁力推倡导,蜀郡学风大盛,可与文化发达的齐鲁地区媲美。文翁兴学得到皇帝大力嘉奖,命天下郡国皆立学官。文翁“兴文化蜀”,开了蜀地学习教化培养人才的好风气,传扬千古。至今,成都有文翁路以资纪念。
 
至五代十国时期(907-960年)的后蜀(925-938年),文翁的后代文谷官至后蜀御史,退官后寓居今文家场北。文谷去世后,当地人因以文谷葬于此地而将此场镇命名为安谷场。清朝前期,安谷场更名为文家场。
 
至于文氏家族后代,笔者分析,2000多年前,文翁在成都任蜀郡守多惠政;约经千年后,文翁后裔的一支文谷在后蜀任御史,退官后又选址寓居今文家场北,安度晚年,去世后又葬于此。文谷在成都生活时间应该较长,必有儿孙辈在此繁衍,并形成以文谷为祖先的家族。清前期,安谷场更名为文家场,以文氏的姓氏命名,可见此地文姓人口较多,其中无疑与文谷及其后裔密不可分。
 
所以,仅以文谷名下而计,文氏至今已是千年的家族;若以文翁为鼻祖而计,文氏则是2000年的家族了。zhuó 卓西汉卓王孙富甲一方曾自比人君
 
邛崃市临邛镇是著名才女卓文君的故乡。临邛镇自古为西蜀工商名城,秦汉时就以盛产盐铁丝绸和邛杖而闻名于世。临邛在汉代用火井煮盐,是世界上最早的天然气煮盐火井,以后又以“酒乡”、“茶乡”闻名,临邛筑城有2300多年的历史,“自古称繁庶”。
 
四川历史上的第一次大移民,是在秦灭蜀国巴国后,秦移民万家入蜀,以一户四五丁口计,有四五万人,其中就有善于冶铁的卓氏。卓氏至临邛铁山铸铁,富甲一方,并将中原的冶铁技艺传到西蜀。卓氏家族出了两个记入史册的人物。
 
第一个是西汉富贾卓王孙。他的祖先是中原赵国人,因冶铁致富。秦国攻破赵国后,被迫迁蜀,遂在临邛铁山冶铁。传至卓王孙,拓展至滇蜀之间从事铁生意,富至童仆千人,田池射猎乐不休,自比人君。与卓王孙同时期的富商还有程郑等。 https://46659.com
  •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 上一篇: 电脑族预防眼睛近视可采取以下措施

    下一篇:喀斯特地貌介绍,发育演化,形成条件,中国

  • 相关推荐